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02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舉辦年終大掃除誓師大會 邀民眾提前除舊布新過好年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月8日在板橋介壽公園舉辦「111年度年終大掃除誓師大會」,邀請市民朋友著手開始年終大掃除,煥然一新迎新年。活動現場也設置多項環境教育闖關攤位,讓民眾將環保知識帶回社區分享。

環保政策

新北市公告板橋雙站為第二處空氣品質維護區 1月25日起柴油大客車進入空維區 未領有自主管理標章最重可罰6萬元

為改善移動源排煙造成空氣污染情況,新北市於111年1月25日再公告「板橋公車站與板橋轉運站」為新北市第二處「空氣品質維護區」,未領有自主管理標章之柴油大客車進入管制區,最重可罰6萬元。期能複製過去成功的管制經驗,大幅降低污染排放,以捍衛本市空氣品質與市民身心健康。

生活點滴

環保局查獲某不肖清運業者非法棄置廢棄物

新北市環保局查獲某清運業者未領有廢棄物清除文件肆意非法棄置廢棄物,依法告發後,行為人仍以身試法,持續清運並棄置廢棄物,環保局命行為人儘速清除外,全案亦通報警察局,並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函送地檢署辦理,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環保大事紀

5R覺醒‧資收創意超展開成果發表 7組大學生腦力激盪爭「金獎」

新北市環保局2021大專院校創意徵選「5R覺醒‧資收創意超展開」於111年1月22日進行決賽成果發表會,由進入複選階段的7組大學生團隊,分享各自對於環保5R的創意發想理念,最後由「大衣新生」隊榮獲金獎、「庫剩食」隊榮獲銀獎、「衣衣不捨」隊及「那肯定是沒問題的」隊榮獲銅獎。

破獲三峽牛奶河污染源 環保局嚴懲惹禍染整廠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月6日接獲民眾陳情,反映三峽河被污水染白成牛奶河,隨即指派稽查員沿線巡查,發現某染整廠之廢水收集管線破裂,導致乳白色廢水流出廠區外,造成三峽河污染。稽查員於現場除令工廠立即關閉管線,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28條第1項規定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新北多管齊下改善餐飲業空污 加嚴管制並全國首創空污防制課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修正公告「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自今(111)年1月1日及2月1日起分別針對新設及既設餐飲業實施,新北市除了擴大納管容易產生油煙廢氣的餐飲業別,加強管制油煙廢氣收集設施的使用,更首創餐飲業環境教育課程,讓有意願從事餐飲業之人員學習環保知識,以避免餐飲業經營時造成環境污染,提升民眾的生活環境品質。

稽查員不畏寒風 環保局查獲樹林電鍍工廠繞流偷排廢水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月14日接獲民眾陳情,樹林區某電鍍工廠長期非法排放強酸原廢水進入溝渠,導致塔寮坑溪遭受污染,隨即指派稽查人員前往稽查並蹲點埋伏,當場查獲業者將電鍍廢水排放至廠後水溝,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之1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最高2,000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號召企業認養海灘 共同守護海岸環境

新北市環保局111年1月20日於市府大樓逗點實驗室舉辦「新北揪企業 海灘新淨界」企業認養海灘記者會,在市長侯友宜的見證下,5間企業代表共同承諾認養海岸共計1.2公里的新北海岸線,並將帶領員工維護所認養的海岸段,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與新北市府共同守護海岸環境。

全國最多金級環保標章旅館在新北

新北市環保局輔導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店取得「金級環保標章旅館」認證,蟬聯全國最多金級環保標章旅館的縣市。期望藉由綠色住宿的推廣,鼓勵民眾響應綠色消費,於消費過程中認明環保標章,優先選擇綠色產品,減少資源浪費,降低環境衝擊。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個案審查作業要點

為節約自然資源使用,減少廢棄物產生,促進物質回收再利用,減輕環境負荷,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社會,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指定公私場所限制或禁止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品、包裝或容器。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個案審查作業要點(以下簡稱本要點)於九十六年一月三日訂定,迄今未曾修正。本次為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實際運作需要,爰修正本要點第三點附件。

包青天開講 — 職權關說真糊塗 圖利他人不應該

「圖利」與「便民」都是給予民眾便益及福利;但是前者行為,每每構成犯罪,致使公務員消極畏縮而不敢「積極任事」…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