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08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里環境認證十年大豐收 543里榮獲五星級肯定

里認證十年推動,結合環保局、區公所、里長、里民共同建立環境清潔機制,發展出各里特色,今年共評選出641個績優里,並舉辦頒獎典禮給予肯定與鼓勵。

環保政策

別以為都1,200,新北這7項環境污染行為 初犯加重3~4倍罰鍰

新北市環保局針對任意棄置垃圾及家具、亂丟煙蒂、違規張貼或掛設廣告物於公共設施、寵物便溺未清、屋外堆置雜物、亂吐檳榔渣及污染路面或牆壁等7大環境衛生污染樣態,從110年至今年上半年已開出1萬8,439張罰單,並依行政院環保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加重這7項常見環境衛生污染案件之罰鍰,希望藉此有效遏止違規行為,並呼籲民眾共同維護市容乾淨。

生活點滴

新北市汐止區資源回收場惡火猛竄 致粒狀污染物污染空氣 環保局依法嚴懲遏止違規行為

新北市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空氣污染案件,經查為汐止區一資源回收場發生火災,致產生明顯之粒狀污染物,散布於空氣或他人財物,因該業者曾有火災紀錄,仍一燒再燒,環保局從重處分,經依法告發後,最高可處500萬元罰鍰,並警惕業者切勿再犯。

環保大事紀

新北環警破獲知名小籠包餐廳、污水廠裝潢廢棄物非法棄置

民眾通報於石碇山區遭非法棄置大量泡棉及裝潢廢棄物,環保局立即指派環境稽查重案組與警察局新店分局石碇分駐所組成專案小組展開調查,於調查期間另於五股夏綠地查獲非法棄置,經訪查民眾及調閱監視器後發現皆為同一工程行車輛所為,因行為人均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許可文件又非法棄置,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辦理並函請新北地檢署偵辦,另查餐廳業者委託該業者等違規部分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28條規定,環保局亦將依法告發。

新北三梯次環保教育營隊圓滿落幕 青少年上山下海領略共生永續

為扎根環境永續教育,環保局今(111)年7月舉辦「新北永續未來學院」國中培訓營、高中培訓營及原鄉環保教育營隊,圓滿落幕,營隊活動分別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烏來雲仙樂園及貢寮龍門露營區進行,活動不僅讓學員們了解到零廢棄、淨零碳等環保觀念,也激發青少年對於環境永續問題的思考。

新北「小小清潔隊員」初體驗垃圾收運、回收分類樣樣行

新北市環保局首次舉辦「小小清潔隊員」體驗活動,並於本年7月2日在新北i環保臉書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推出「小小清潔隊員」活動紀錄影片。有別於以往參加對象為國小學生的「環保小局長」課程,環保局今年特別邀請學齡前兒童參加清潔隊員日常工作的體驗活動,看小小人兒穿上特製的迷你版制服,如何過關斬將達成一日清潔隊員的任務,垃圾車迷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新北友善祭祀三好事 網路普度集中燒 以功代金更誠心

今(111)年中元普度期間,新北市推動「友善祭祀三好事」,除持續提供「網路普度」及「紙錢集中收運」服務外,更首度結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推廣「以功代金」,並宣導可採「少燒金、燒好金」理念,選購經檢驗符合國家標準(CNS)之金銀紙及香品,以減少因燃燒產生有害空氣污染物,讓民眾兼顧防疫與祭祀習俗,也能守護環境、減少

新北廉潔清潔隊員獲表揚 拾金不昧、拒收紅包轉贈愛心 總計價值破新臺幣146萬元

新北市環保局公開表揚去(110)年至今年上半年拒收餽贈及拾金不昧的同仁,由5位清潔隊長及13位清潔隊員代表受獎。今年上半年清潔隊員總計拒絕餽贈新臺幣13萬5,940元的紅包,已全數捐贈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另自去年至今拾金不昧價值近133萬元的鉅額現金、支票、手機或外幣等物件,亦已送交各地派出所備案協尋。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餘裕處理容量許可 管理辦法修正條文

環保署於本年7月20日修訂「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餘裕處理容量許可管理辦法」,修正及新增事項如下: 一、新增已取得自行或共同處理許可,且未超過原許可廢棄物種類者,得申請簡易許可文件,以及該許可應檢具之文件及許可證登載事項。(修正條文第三條、第五條及第八條) 二、新增試運轉天數、展延申請及廢止已核准試運轉計畫之處分規定。(修正條文第四條) 三、新增事業申請餘裕處理容量不得大於設置處理容量之百分之五十規定。(修正條文第七條) 四、修正餘裕許可年限由三年延長為五年。(修正條文第九條) 五、修正許可期限屆滿應重新申請程序,改為展延申請,並配套新增事業許可文件展延應檢具之文件。(修正條文第十條) 六、新增除基本資料變更外之變更內容,得依變更程序辦理,無須重新提出許可申請。(修正條文第十一條)

包青天開講 — 涉嫌利用職務上機會 詐取財物罪

利請領差旅費、加班費、油料費、國民旅遊卡休假補助費及鐘點費等小額款項係為公務員經常接觸之申領業務,惟時有發生少數公務員詐領此類款項案例,所得財物或不正利益雖微,其所負刑責卻重,除行為人即需面對司法制裁或行政懲處外,並損及機關乃至整體公務員之清廉形象,而嚴重影響個人職涯發展……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