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10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市第一座智能化資源循環細分選教育基地 創造永續新型態

位於五股夏綠地的「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將於今(111)年底完工,屆時將成為新北市第一座具AI人工智慧的資源回收物細分選廠房,預估每年可分選1.2萬公噸家戶資源回收物、可減少1,560公噸雜質,基地同時兼具環境教育功能,能讓市民近距離了解資收分選處理流程。

環保政策

新北產官合作簽署「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MOU 提升臭氧防制力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9月28日與地方企業聯賓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簽署「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合作備忘錄(MOU),宣示以「產官合作,不分你我」的精神與態度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未來盼以此合作模式,聯合更多在地企業,共同打造新北市為空氣清新之宜居城市。

生活點滴

環保局查獲違法業者排放奶茶色污水 重罰

CNC加工廠排放混著乳白色切削油的未處理廢水,將樹林區三俊街後方溝渠染成奶茶色,稽查人員頂著豔陽,一路從報案地點延上游追蹤,終於發現該工廠不慎將廢水外流,致污染外界溝渠。

環保大事紀

新北結合近年時事模擬情境與4單位共同舉行海污應變演練

為展現新北市潔淨海洋的決心,使海洋突發事故造成的損害降至最低,新北市政府參考近年轄內海洋污染事件應變經驗,集結4單位進行海污應變演練,模擬火燒船擱淺及污染等情況,熟練緊急應變處理程序,強化整體救災及污染應變能力。

新北資源回收巡迴活動贈好禮 邀您一起點石成金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7月9日於淡水希望市集、7月17日碧潭希望市集、7月20日淡水農會、7月23日雙溪稼日時光、7月30日於坪林區公所、8月18日石碇農會及9月25日於淡水漁人碼頭,辦理7場資源回收宣導活動,推廣正確回收觀念。

111年新北環境知識競賽311位環保達人激烈PK

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111年9月24日於輔仁大學熱鬧展開,今年共有311位選手報名挑戰,競爭相當激烈,競賽分為國小、國中、高中(職)及社會組等4個組別,各組前5名將於11月代表新北市參加環保署舉辦的全國總決賽,爭取更高的榮譽。

新北淨灘合作社突破40間沿海全線想淨就淨

為提供更便民的淨灘服務,新北市環保局自109年推動全國首創「想淨就淨-淨灘合作社」政策,111年9月27日完成與第40間合作店家「白宮行館沙灘溫泉度假村」的簽約儀式,由環保局李長奎簡任技正、白宮行館代表Jason及白珮茹議員共同掛牌,象徵公私協力守護海岸乾淨,持續提供民眾淨灘新選擇。

新北市環保志義工群英會熱力四射

新北市環保局舉辦的「新北市環保志(義)工群英會」,睽違兩年於今(111)年9月3日上午在泰山體育館活力登場,近300名來自新北市各區里的環保志義工齊聚一堂,以富趣味兼具教育意義的競賽方式,讓志義工們輕鬆同樂並學習環境保護相關知識。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查核要點

基於查核業務之實務運作需求,並配合我國性別平等政策將查核小組性別比例原則納入規範,爰修正本要點,其修正要點如下: 一、增訂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查核小組組成之任一性別比例,另考量現況實務運作,增加副召集人得由執行秘書兼任規定,以增查核小組委員組成之彈性。 二、再利用機構之查核分為查核評鑑或輔導方式,以符實務需求。 三、鑒於電子通訊、數位科技進步,並為配合查核業務運作彈性需要,修正查核小組現場查核會議,必要時調整得採視訊方式辦理。

包青天開講 — 常見違犯之刑事案例

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