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2.04 月刊

發行人的話

環境乾淨有「里」真好 新北五星級里觀摩交流

新北市環保局於112年3月13日起,辦理9場次五星級里觀摩活動。活動中,由111年度里認證中取得五星級里的里長,分享里內環境改善的過程、方法及創新作為,亦進行里內環境巡禮。期待藉由各里的交流,激盪出更多想法、打造出專屬各里特色的環境。

環保政策

環保露營正夯 新北宣導「完、包、警、收」4步驟正確回收高壓容器換好禮

近年偶有因民眾未妥善進行垃圾分類,將高壓容器瓦斯罐混入垃圾一起丟進垃圾車造成爆炸傷人事件頻傳。新北環保局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分類,遵守回收高壓空瓶四步驟「確認用盡、獨立打包、加註警語及交付資收」,確實做好回收分類,避免災害發生。

生活點滴

住家修補地基致公園池塘魚兒死光光 環保局火速找到污染源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兒童公園旁住家,因地基流失需修補,進行灌漿作業,未料地下水層經過,水質pH升高,致公園內引用地下水池塘中的魚兒全部翻了肚。

環保大事紀

響應Earth hour 新北環教場所「文山農場」舉辦關燈賞螢

位於新店區的「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112年3月在環保局輔導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新北第20處環教場所,是「綠色旅遊」的好去處。文山農場擁有百年製茶技術,更是北台灣最大螢火蟲棲地,今年的螢火蟲季特別搭配25日Earth Hour關燈1小時活動揭開序幕,農場將關閉所有燈光,邀大小朋友一起夜探螢火蟲。

新北環保局開罰肉品市場及染整廠排廢水染紅新莊潭底溝

有民眾於社群媒體上發文反映潭底溝變粉紅色,環保局立即兵分三路展開地毯式調查並於紅水滯留處,進行採樣保全證據。污染河段周邊一染整廠近期使用紅色染料,其廢水顏色為暗紅色,且廢水處理生物槽溢流,可能與污染有關,廠方表示老舊管線多已封管未用,但針對廢水處理設備溢流情形,依水污染防治法第14條第1項規定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600萬元罰鍰。

基北北桃同步海陸空稽查 跨域守護北部空氣品質

112年3月2日因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東北風挾帶境外污染物移入,造成北部空氣品質指標(AQI)超過100,達橘色提醒,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等級,基北北桃四市為減緩空氣品質惡化,即共同啟動海陸空稽查措施,促使污染源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改善北部整體空氣品質,維護民眾優質的生活環境。

珍惜台灣水資源 新北環保小局長變身水質守門員

112年3月18日新北市環保小局長12堂課「小小水質守門員」小局長們化身水質守門員,透過全程實地操作,學習河川水質保護、預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的知識,並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水資源類型,帶孩子走出戶外,快樂學習知識!

響應新北潔淨海洋 松智扶輪社淨灘又淨海

環保局攜手松智扶輪社共同舉辦淨灘淨海活動,清除287.15公斤的海洋廢棄物,並於現場設有環境教育攤位,提倡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海洋污染應變等觀念,以實際行動為落實潔淨海洋的決心。

打擊環境衛生污染 新北加重處分、創意政策多管齊下 違規案降2成

新北環保局除了每日清掃街道、稽查取締、加強宣導及監視器科技執法等方式多管齊下外,也於110年依據環保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特別調高7項常見的污染行為裁罰金額,並進一步比較109年及111年加重處分實施前後,民眾陳情環境衛生相關污染案件數及一般廢棄物違規處分件總數皆減少幅度達2成。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

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於八十七年 四月十五日訂定發布,歷經四次修正,最近一次修正為一百零五年六月二十九日。本次為配套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申請電子化作業,並與各類環境保護專責人員及專業技術人員管理方式一致,爰修正本辦法。

包青天開講 — 一時貪念 因小失大

請領國民旅遊卡休假補助費及鐘點費等小額款項係為同仁經常接觸之申領業務,時聞有詐領此類款項案例,所得財物或不正利益雖小,其所負刑責卻大,除需面對司法制裁或行政懲處且損及機關清廉形象,呼籲同仁切莫因一時貪念因小失大。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