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Q&A

A

若為清潔隊專車收運公寓大廈(社區)之回收物,不適用本次公告新規定,但應符合與該清潔隊約定之分類、交付方式。

A

環保購物袋如不織布袋、手提帆布袋、手提環保袋、布米袋、塑膠編織米袋,若拿來盛裝回收物不可綑綁打包,需敞開開口,以利清潔隊人員確認內容物,建議民眾重複使用盛裝回收物,減少塑膠使用。

A

盛裝回收物給資源回收車時,應使用可辨別內容物之袋子或箱子,讓清潔隊員清楚辨視為原則,若使用不透明塑膠袋,不可綑綁開口,需敞開開口,以利清潔隊人員確認內容物,可符合規定。

A

本次公告回收方式請民眾將7種易致火災、割傷與直接再利用資收物分開單獨回收,包括乾淨塑膠袋、玻璃容器、乾淨保麗龍、照明光源、乾電池(含行動電源)、易燃物(卡式瓦斯罐、打火機、點煙器等),民眾可於循線資收車到達時分開拿給清潔人員,上述未規範之資源回收物並無規定需分開單獨回收。

A

基於消防安全、人員安全與提高回收效益,以維護公共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本次公告回收方式請民眾將7種易致火災、割傷與直接再利用資收物分開單獨回收,民眾可於循線資收車到達時分開拿給清潔人員,若要裝袋,建議多使用可重複使用的袋子,重複盛裝資收物,減少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

A

有關本市回收分類政策之規定,盛裝回收物給資源回收車時,為避免無法辨別內容物之袋子摻雜垃圾或危險回收物,造成清潔隊員分類困難及收運危險,除使用透明或半透明塑膠袋外,也可使用可由外觀辨明內容物袋子或箱子(如紙箱、紙袋或重複使用之環保袋)盛裝資源回收物;若使用不透明塑膠袋,不可綑綁開口,需敞開開口,以利清潔隊人員確認內容物,未依規定分開回收可由清潔隊稽查人員現場告發並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A

這兩種回收物需要乾淨且不得含有雜質才能回收再利用,一旦被污染或有髒汙就只能當垃圾處理,未依規定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新臺幣1200元~6000元罰鍰。

A

這兩類回收物若是與其他資源回收物混合起一起,清潔隊在分類時就會有容易被割傷的風險,且許多照明光源內含有汞成分,一旦破損會造成清潔隊員的健康危害,所以分開回收可以減少破損與降低割傷的情況,未依規定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新臺幣1200元~6000元罰鍰。

A

排出廢乾淨塑膠袋、廢玻璃容器、包裝用發泡塑膠(保麗龍)、廢照明光源、廢乾電池與廢鉛蓄電池應確實分類,分開單獨交付回收;易燃物(卡式瓦斯罐、打火機、點煙器等)應先將內容物用盡或排空後,單獨交付回收。

A

可回收的廢乾淨塑膠袋指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 、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 、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單一塑膠材質之購物用提袋及包裝袋(不含複合性材質),且其袋內外不得含有固體雜質及油脂,並需要單獨交付回收。

A

此類的垃圾大部份為巨大垃圾,需經破碎機裁切後,再經攪拌才投入爐內燃燒。

A

「環保集點App」只要綁定消費載具(如悠遊卡、icash卡等),並於特定通路購買環保產品、搭乘大眾運輸或參與環保行動,都能化為「環保綠點」獲得實質回饋,「環保綠點」可以折抵具有環保標章、碳足跡標籤等環保產品,或是前往綠色服務業(環保旅館或環保旅行社)、生態遊憩及環境教育場所,也可享有住宿、遊憩、門票等折扣優惠喔。

A

若有意願申請環保福利社,可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官方網站(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catID=1883),填妥申請表格後,傳真至環保福利社業務窗口,即可完成申請,每年度環保局將會定期舉辦環保福利社特賣會及相關綠色消費推廣活動,鼓勵各級學校、企業福委會及里政單位加入申請,共同支持綠色消費。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姜成昱
電話:29532111分機4107
傳真:29558190
 

A

相關綠色旅遊遊行程可參考淨零綠生活資訊平台查詢(https://greenlife.epa.gov.tw/categories/greenTour?type=2),網站內具有許多已規劃完成之綠色旅遊行程,或是直接請環保標章旅行社,規劃合適綠色旅遊行程,不論是學校、公司或是居家出遊,都可優先選擇綠色遊程,共同打造無痕旅遊。

A

是指民眾在旅遊時可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依環保、低碳方向規劃旅遊行程,減少因旅行、交通或食宿所帶來的資源消耗,進而體驗深度在地旅遊模式。
(1) 自行出遊:例如減少產生垃圾、優先搭乘大眾運輸減少碳排放、自備盥洗用具等個人環保作為,優先參考「環保餐廳」、「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環保標章旅館」或「環保旅店」作為旅遊行程景點及用餐、住宿的選擇。
(2) 跟團出遊:民眾可以直接選擇「環保標章旅行業」精選的綠色旅遊行程,既能開心出遊又能玩出環保綠生活的思維。

A

通過環保標章認證的旅行社均落實環保節能行動採用綠色產品,更能提供旅客低碳旅遊行程及優惠方案,以鼓勵全民參與綠色旅遊,除了環境永續也能更加深入認識台灣之美。

A

環保標章為認證產品是否具有環保效益的驗證機制,除了實體類產品可以申請外,「旅行業」也可申請環保標章,旅行業需經過第三方驗證,審查通過後方可取得環保標章,依運行措施達成率不同,旅行業又分為金級、銀級、銅級三個級別,審查項目主要為旅行業是否有落實綠色旅遊遊程推動,行程中是否有減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等措施,藉此減少遊程中的資源浪費,落實綠色旅遊理念,未來選擇出遊行程時,可以優先選擇環保標章旅行業者規劃行程。

A

民眾可透過選擇環保標章旅館及環保旅店力行綠生活,支持對環境友善的旅宿業者,同時也能享有旅店提供的優惠,例如:自備盥洗用具換取房價實質折抵、續住不更換床單房價折扣,透過以上對於環保住宿的支持,創造雙方互惠的良好循環,共同響應綠色生活。

A

環保標章為認證產品是否具有環保效益的驗證機制,除了實體類產品可以申請外,「旅館業」也可申請環保標章,旅館需經過第三方驗證,審查通過後方可取得環保標章,即可成為「環保標章旅館」。依環保措施達成率不同,環保標章旅館又分為金級、銀級、銅級三個級別,審查面項包含設備節能、文宣宣導及環保措施…等,透過入住環保標章旅館,可以有效達到節省能資源的耗費,在旅程中一起愛護地球。
而「環保旅店」是透過旅宿業者主動響應,於住宿時落實環保作為,並由地方環保局進行現場訪視,經審核通過即可成為環保旅店。響應要點如下:
(1) 不主動提供盥洗用具或、續住不更換床單、毛巾等。
(2) 配合消費者環保作為提供優惠措施或贊助環保活動。
鼓勵旅宿業者能多加申請「環保標章旅館」及「環保旅店」,淨零減塑觀念已逐漸落實於民眾心中,未來環保理念之落實程度,必定將成為民眾選擇旅店落腳的一大因素,邀請旅宿業者低碳先行,成為環保業界的領頭羊。
目前全台灣已有多家旅宿業者加入環保住宿之行列,可於全民綠生活資訊平台上,按照區域搜尋環保旅宿,規劃屬於自己綠色旅遊遊程,相關資訊可上淨零綠生活資訊平台(https://greenlife.epa.gov.tw/categories/tourIntro)查詢。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