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珍惜行政資源,共同維護環境品質

都會區人口密集,居家生活息息相關,日常起居多有互動,偶有摩擦,少數民眾利用公務部門之便民措施,對特定對象惡意陳情,造成行政資源浪費,環保局籲請民眾珍惜行政資源,勿因一己之私,影響全市民眾權益。

新北市幅員遼闊,各行政區性質多有不同,為多元型態的城市,各種區域所產生之環保問題亦大不相同,工業區之空氣污染、水污染等,觀光區則多以環境整潔、廢棄物污染等為大宗,都會區因人口密集,多以工地施工、卡拉OK噪音等環境污染項目。由於人口集中,日常生活接觸頻繁,相對摩擦機會也增加,少數民眾利用公部門之便民措施,屢利用各項管道對特定對象進行不實檢舉,本局雖對民眾陳情案件,均會受理並以最快速度處理,惟若經查證陳情不實,日後該案將不予處理。

本局於103年8月起,屢屢接獲民眾陳情本市板橋區某住戶於自家私設工廠,並於日、夜間操作機械,致產生噪音影響其他居民居住品質,陳情時段包括清晨、日間、晚間以及深夜,稽查員多次前往稽查發現,遭陳情之對象,在外觀並無明顯髒污,無設立工廠跡象,於該址外亦未發現機械產生之噪音,然而陳情人屢屢報案陳情,本局於各時段分別多次派員前往,惟均未發現陳情人所述情事,經查歷次報案資料發現,本案為特定人士舉發特定對象,經派員訪查鄰近住戶均表示遭陳情處未有機械噪音,該址僅為一獨居老人居住,甚至有人表示被檢舉人與某住戶(經查為本案陳情人)常有口角,並經查證遭陳情住所確僅為一般居民生活所居,屋內無機械設備,陳情人所述之噪音產生源,依據環境保護機關處理民眾公害污染案件注意事項及新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作業要點之規定,不再處理本案。

環保污染案件發生除少數日、夜24小時運作產生較易稽查之案件外,多屬不連續發生,產生污染時段、時間不定,稽查作業有相當之難度,新北市幅員遼闊,除了稽查人員需親力親為外,尚需仰賴環保志工、熱心民眾之協助,才得以一舉查獲違規、不法之污染行為,若民眾因一己之私,虛構污染案件,佔用稽查人力,排除實際執行打擊環保污染之行政資源,無形間為污染者提供保護。為民服務是本局宗旨之一,民眾有任何環保問題可隨時陳情,惟本局同時呼籲,勿將陳情專線做為私用,避免浪費行政資源,間接助長污染者行為,影響全民環境品質。

民眾若發現任何污染問題,請立即撥打市府1999專線或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專線02-22882327,環保局24小時受理陳情,全國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另環保局亦設有「新北i環保」手機APP方便市民隨手檢舉,於接獲檢舉後本局將儘速派稽查員前往查處,讓全民可攜手共同維護居住生活環境品質。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