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幫忙傾倒裝潢廢棄物 違法送辦吃罰單

針對一般家庭因為裝潢產生的廢棄木材石塊等,應由施工的水泥商、木作廠商負責清理廢棄物,若隨意傾倒棄置廢棄物污染環境者,除依違反廢清法規定依法告發處分外,仍需清理棄置之廢棄物;若未於規定限期內清理改善完成,亦會受到按日連續處罰。

廉政署電話

壹、幫忙傾倒裝潢廢棄物 違法送辦吃罰單

(資料來源:法務部廉政署)

幫忙傾倒裝潢廢棄物違法清潔隊員甲平常擔任清運婚喪喜慶垃圾廢棄物工作,有一天巧遇到舊識乙,乙表示他的裝潢公司有一些廢木材、廢板模需要清運,問甲是否可以幫這個忙?甲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未經報備隊長和班長,即擅自駕駛隊部內的抓斗車幫乙清運廢棄物,清完以後乙偷偷塞了 2,000元給甲,希望以後還可以像這樣幫他清除垃圾,甲雖然覺得不妥,但覺得不會有人知道,所以就默默地收下了。
營業場所修繕廢棄物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第14條為基準自行委託清理,清潔隊沒有清理的義務;另甲未經報備隊裡長官就私自清運,違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清潔隊員工作規則」第54條規定,另甲收受乙2,000 元金錢的行為,已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賄罪,最後甲被記申誡 1 次並調離現職。

防治手段
一、加強清潔隊人員分辨廢棄物種類、來源之本職學能,並於勤前教育時,加強宣導職務上可收運與不可收運之廢棄物種類、來源,否則可能因事業機構或營業場所無需付費處理,而使清潔隊員犯了刑法上之圖利罪。
二、清潔隊員常誤認自己不是公務員,但其實是刑法上之身分公務員,本案因收受營業場所 2,000 元,幫忙清運職務上不應收運之裝潢修繕廢棄物,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罪之規定,故應加強各區隊清潔隊員之法治教育訓練,使其明白違規之嚴重性。
三、本案營業場所人員偷偷塞了 2,000 元給清潔隊員,已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行賄罪,為加強社會大眾對相關法令之認識,應持續對民眾宣導行賄罪之嚴重性,建立貪污零容忍的觀念,並鼓勵民眾勇於檢舉,維護環保工作清廉乾淨形象。
四、清運廢棄物應遵循標準化作業流程,清運車輛應有相關廢棄物進出場及過磅紀錄,以防止私下變賣資源回收物。公務車輛派遣應覈實填寫派車單並經主管核章,清運車輛並加裝行車紀錄器配合勤務勾稽,以有效防杜私用公務車輛情事發生。
五、清運廢棄物如遇有長官、民代之壓力或關說等,被請託關說者應依「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於 3 日內向所屬機關政風機構辦理登錄。
 

貳、線上購物需謹慎 貨到付款易遭詐

(資料來源: 消基會)

為了因應行動支付和線上支付的盛行並保護民眾的個人資料不外露,除了要保持良好的手機上網、購物習慣外,也可以善用一些防護工具來保護自己不受到駭客、網路詐騙的攻擊。
舉例來說,如果民眾經常有用手機上臉書或購物的習慣,須針對安全問題對行動裝置進行保護,讓自己在享受快速付款購物的樂趣的同時,避免不慎遭到詐騙或是惡意行為的入侵。
據警政署在2018年的統計,光是因為被「假網拍購物」詐騙的案件就有將近4000件,當我們越來越習慣網路及手機線上購物,越來越習慣使用臉書交易,如果不謹慎行事就有可能損失一筆不小的錢財。

行動支付/臉書購物 要注意
1、貨到付款
詐騙集團會隨著消費者分辨詐騙的能力增加,詐騙手法也會持續更新,以往網購詐騙的常見手法是騙消費者先匯款後就消失,或是寄送已經壞掉的產品,但因為消費者變聰明,開始對事先匯款有警覺性,所以對於先匯款再取貨這件事會加以排斥,進而認為「貨到付款」是最有保障的方法。詐騙集團就是相準這一點,不斷的在網頁上提醒大家「貨到付款最有保障!」
但別忘了,「貨到付款」你也是要先付了款才能看到貨,如果當下就發現貨品不對馬上退給宅配公司,那算你好運,但如果是家人代收或手邊有事沒辦法馬上打開,等到發現的時候你也追不到那宅配公司了。
2、高價品低價購物詐騙
大家容易被臉書購物詐騙,主要就是詐騙集團知道大眾的心理就是「貪小便宜」跟「怕麻煩」,通常都會以原價很高價的產品限時優惠來吸收大家,例如:德國原裝進口的食物調理機,原價$10888,限時優惠$3888;消費者下單之後,來了一個與廣告不符的產品,也很容易產生「算了,也沒多少錢,以後小心一點就好了,還要去處理好麻煩」的想法,反而讓詐騙集團藉此詐騙到更多錢。
3、單頁式購物網頁
現在單頁式購物網頁越做越好,不僅是有產品介紹,連網友推薦都做得一應俱全,讓你想不相信都難,結帳也只需要留下姓名、電話、地址十分方便。提醒大家要注意,這種單頁式購物網頁下完單後,只會跑出一頁「訂購完成」的頁面通知,你無法反查你的訂單明細,也不會收到任何電話或e-mail的通知,通常都會在你快忘記有訂過這個東西的時候到貨。
4、第三方寄件人(清關行/報關行)
如果是臉書購物詐騙,寄件人通常不會是個人或是購買產品的公司,大部分是由清關行/報關行所寄出。
實際購買產品的店家→發貨→清關行(寄件人)→物流公司(黑貓、大嘴鳥、新竹物流等)→消費者
所以當想要退貨退款回溯的時候,大部分都只能追蹤到寄件人,理論上來說寄件人就該幫你處理退貨及退款,但有許多網友反映,聯絡不到寄件人或是寄件人刻意很晚回覆拖過商品7天鑑賞期等情形,所以消費者就只能自救了。

當發生購物詐騙該如何自救:
1、收集證據
請大家一定要完整保存好你所收到的產品,以及貨運單(貨運單通常貼在包裝盒上),另外如果你當時訂購成功時有截圖,購買後有任何跟賣家聯繫的對話紀錄最好都有留著(建議用信箱、LINE等任何會有文字紀錄的通訊軟體)。
2、要求物流公司止付貨款,申請退貨退款
‧貨到付款:如果商品還在鑑賞期7天內,請立即打電話要求物流公司止付貨款給寄件人,並且可以直接向物流公司要求退貨退款(全款退款)。如果超過7天,那就必須向寄件人要求退貨退款。
‧超商取貨付款:可以請超商提供寄件人聯絡方式,向寄件人要求退貨退款。
‧信用卡支付:打電話給銀行請求協助止付,並調出「請款人」資料。

使用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線上報案

 

3、報案
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法幫助你取得退款,可以先向消保會/消基會申訴物流公司和寄件人,使用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線上報案,報案時請你可以蒐集來的所有證據(包含臉書購買網頁連結、訂購完成截圖、與賣家/寄件人的對話紀錄、貨品、貨運單、物流公司、寄件人資料…),備齊資料報案。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