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市府攜手士林地檢 強化打擊「人為破壞國土」

結合相關行政及司法警、調、廉等機關等單位,建構「查緝破壞國土環境」平台,透過資源整合,以達到打擊綜效,展現政府從嚴追訴人為破壞環境與國土保育之犯罪決心。

新北市政府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公安小組近年環保犯罪以「以合法掩飾非法、跨區棄置廢棄物」「承租(竊占)土地房屋、棄置廢棄物」等型態來非法從事棄置事業廢棄物或有害事業廢棄物,且較以往單一犯罪類型大有不同,逐漸企業化及組織化傾向。其中「人為破壞國土」案件更包括營建工地的土方亂倒、山坡地濫墾、破壞水土保持、非法傾倒或掩埋廢棄物等各式態樣,對於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均構成極大威脅,近年不法份子更有企業化及組織化的傾向,透過精密分工,讓查緝相關案件益形困難。

本府已成立「新北市政府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公安小組」,簡稱新北市公安小組,為由各局處成立的跨局處平台,對特定場所嚴重危害公共安全時進行積極地預防及處理作為,若有嚴重危害公共安全之違法事實,將作違法事實之必要處理,以徹底防範違法行為之再犯,並有效增進本市公共安全,仍有賴更多司法資源的協助與司法機關密切的合作,藉由全面性、有效具體與震撼性的積極作為,展現守護國土保育之決心。

謝副市長於108年4月9日親率新北市公安小組成員前往士林地檢署,與士林地檢署、行政院環境保署、法務部廉政署、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行政及司法警、調、廉等機關等單位就啟動未來共同查緝人為破壞國土犯罪行為進行研商。會中,由環保局就環保犯罪課題進行專題報告分享,以實機實測展現「科技執法與環境鑑識技術」運用在環保犯罪查緝的作為。警察局亦就屢獲重大成果的「新北科技防衛城2.0」進行介紹。士林地檢吳主任檢察官也對於公務員遇有業者行賄情形應注意事項,有助於公務員如何於執行職務保護自身權益及掌握或保全未來於司法偵查的證據。

希望能透過「查緝人為破壞環境與國土保育犯罪聯繫會議」建構行政與司法間聯繫協調的廉政平台,對於「惡意重大犯罪集團」、「犯罪機具沒收機制」、「罰鍰以外再追不法利得」、「污染環境嚴防脫產卸責」、「回復環境之費用」、「防堵合法掩護非法之行政規管措施」、「貪瀆不法防制措施」等,透過資源整合,以達到打擊綜效,回應新北市民對於國土保育的殷切期盼。

查緝人為破壞環境與國土保育犯罪聯繫會議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