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康誥坑溪變白?! 竟又是亂倒油漆惹禍

康誥坑溪再度發生溪水污染現象,污染元兇是附近一處民宅室內粉刷後,未妥善處理剩餘油漆,造成乳白色廢水直接流入溪中,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告發並令限期改善。

康誥坑溪繼泡沫廢水後再度發生溪水污染現象新北市環保局日前接獲康誥坑溪繼泡沫廢水後再度發生溪水污染現象,經派員稽查發現污染元兇是附近一處民宅進行室內粉刷,施工人員在作業後清洗剩餘油漆,卻沒有妥善處理,造成乳白色廢水經排水溝直接流入,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告發並限期業者於2日內改善完成。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於今(108)年4月9日深夜時陸續接獲報案汐止康誥坑溪遭不明廢水排入導致溪水呈現乳白色情況,環保局稽查人員甫經派案立即趕赴現場追查,自康誥坑溪下游沿線往上巡查,發現污染源來自一戶民宅進行住家油漆粉刷作業,所聘請油漆師傅於作業結束後清洗剩餘油漆,並將白色油漆倒入雨水排水孔,再沿排水溝一路流入鄰近承受水體康誥坑溪造成溪水受污染,環保局已令污染者負起清理責任,並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予以告發,最重將處以新臺幣300萬元。

住戶亂倒油漆污染康誥坑溪情況住戶亂倒油漆污染康誥坑溪情況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去年年中也曾發生過住戶進行油漆室內裝修作業時不慎打翻水性油漆桶至康誥坑溪造成污染案件,故於當(9)日於接獲民眾通報後,馬上透過新北市在線稽查系統調派最近的稽查人員攜帶快速初判水質狀況之工具趕赴現場,由於這次發生時間是晚上,較上次相比因為視野受限更增加稽查困難度,所以指派當地清潔隊以增加人力尋找污染發生源,並將稽查人力分為2組,1組於康誥坑溪往上游追溯至水色由清澈轉變為白濁色之分界點後,立即採集水樣以水質快速檢驗設備測試,經比色水樣明顯呈現白色混濁狀,酸鹼值8.38略偏鹼性,水溫23.8℃,其餘未有異常急毒性檢出;另一組人馬同時於該區域縝密搜索,發現一戶民宅旁水溝內有白色油漆殘留,經確認該雨水溝末端出水口與康誥坑溪最初受污染位置吻合,查該戶人家最近二日聘請油漆師傅進行居家油漆粉刷作業,住戶現場已承認油漆師傅完成粉刷作業後,剩餘油漆未回收給工程行妥善處理,直接沖水倒入雨水排水孔,方造成此次污染情形。依法環境污染案件應由污染行為人負起善後責任,但為及時防止污染擴大,環保局已於隔(10)日先行請當地區公所支援調度砂包並由清潔隊員進行防堵避免剩餘之油漆繼續流入水體,並限期行為人2日內清理完排水溝渠內殘留之白色油漆,以免影響當地水質。

雨水排水溝跟污水管道 雨水排水溝跟污水管道不同,排入雨溝之污水不會由專用管道流經污水處理廠處理污水至符合放流水標準後排放,而是直接排入鄰近之承受水體(海洋、河川等),雨水溝僅做為導引及排除降雨雨水之用,倘於水污染管制區內水體或其沿岸規定距離內棄置垃圾、水肥、污泥、酸鹼廢液、建築廢料或其他污染物造成水污染,將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最嚴重將處300萬元罰鍰,環保局並宣導,違法行為不會因違反者主張不懂法規規定而得以免罰,仍須負擔自身行為所導致的後果。同時,也提醒所有民眾,許多污染情形稍縱即逝,若有發現污染狀況,請立即撥打1999反映,環保局將即時派員查處,以確保追查污染源時效性,大幅增加破獲污染源機會,與您一起守護我們的環境。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