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34所有機校園有成 環保局辦理觀摩 並將持續擴大推廣

新北市環保局今年選擇4所操作自主堆肥有成之學校,辦理觀摩參訪活動,好讓成功經驗傳承給更多學校,希望藉由老師的帶領下,讓學童都能體會環保工作的重要性,進而養成對環境的責任與承諾。

校園廚餘再利用計畫為使更多學校辦理自主堆肥,新北市環保局持續推動校園廚餘再利用計畫,輔導學校進行硬體面的有機生態校園改造,並藉由學校間辦理觀摩活動,互相交流經驗,也讓學生從小扎根學習處理自身產生之廚餘,以再利用的方式為校園農場及植栽注入新的有機肥料,透過參與資源循環永續的環保工作,進而體會環保工作重要性,養成對環境的責任感。

日前已於八里區長坑國小、深坑區深坑國小、汐止區金龍國小及雙溪區上林國小辦理4場觀摩活動,其中在108年4月17日八里區長坑國小辦理的觀摩活動中,由來自新北市學校共20位老師一起參訪該校自主堆肥及蚓菜共生設備,並分享由學生自行採收新鮮蔬菜的經驗,以學校間互相交流及實際操作流程的觀摩過程中,除可提升老師對自主堆肥工作的信心及破除堆肥工作困難的迷思外,亦可將成功的經驗複製到新北市各級學校學習課程中,成為環境教育的一環。

廚餘轉化成的肥料也可以用在校園內的植物學生產生的廚餘如果能夠在校園裡處理完成,不但可以減少環境負荷的壓力,廚餘轉化成的肥料也可以用在校園內的植物,讓樹木花草生長更加茂盛,也有部份學校將肥料用於開闢的有機菜園,自給自足的供應營養午餐部份蔬食,讓學生吃的更健康。此外,學校推動堆肥工作也可以與鄰近社區合作,利用餘裕量協助社區處理廚餘,或由社區志工協助學校操作堆肥工作,產生的肥料也可以互惠,一起實現廚餘循環再利用與資源共享的雙贏策略。



學校透過廚餘分解機制與教學活動,建立學生一同體驗食物的『可貴』,與食物『再生』的能量新北市環保局持續推動有機校園計畫,目前已補助34所學校進行廚餘回收再利用,學校透過廚餘分解機制與教學活動,建立學生一同體驗食物的『可貴』,與食物『再生』的能量,整合生活廚餘透過實務教學結合體驗活動,從廚餘分解轉化到種植體驗,引導學生學習的行動力,讓學生體驗永續環境的重要。

除了將廚餘堆肥外,其實解決廚餘產生的根本方式還是源頭減量,應從小培養學生惜食不浪費食物的觀念,才是環境永續的策略,所以讓學生親身參與廚餘轉變成有機肥料,親自體驗操作過程中產生的臭味與辛苦,是能夠讓學生自發性的惜食,養成珍惜食物不浪費的好習慣,讓更多人一起來為美好的環境努力。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