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公務人員退場機制 考績甲乙丙丁

公務人員年終考績,由各機關於每年年終辦理,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第6條第1項各款規定,分為甲、乙、丙、丁四等…

包青天開講

壹、公務人員退場機制 考績甲乙丙丁

(資料來源: 法植網)

公務人員退場機制 考績甲乙丙丁不過,必須有確實證據證明,公務人員在考績年度內有同條第3項各款所列重大情節之一,才可考列丁等,也就是給予不滿六十分的考績分數。另外,依據該法第12條第1項第1款後段規定,公務人員平時考核,無獎懲抵銷而累積達二大過者,年終考績也會考列丁等。

公務人員被考列丁等時,應接受行政懲處,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第7條第1項第4款規定,即應予免職處分。對此,公務人員如何保障自身權益,請點選以下選項,瞭解其救濟管道及適用法條。

 

 

免職處分前
各機關考績委員會對於準備給予考列丁等的公務人員,在作成處分前,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第14條第3項規定,應給予當事人陳述及申辯的機會。

免職處分後
若公務人員對於免職處分,認為違法或顯然不當,而導致自身權益受損時,依據公務人員保障法第25條第1項、第30條第1項、第43條第1項、第44條第1項規定,於收到處分書後三十日內,撰寫復審書,經由原處分機關向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提起「復審」。
1. 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當事人於收到復審決定書後二個月內,依據公務人員保障法第72條第1項規定,可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2. 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當事人於收到復審決定書後二個月內,依據公務人員保障法第72條第1項規定,可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貳、消費者保護宣導:商品禮券上路糾紛多—3要8不應記牢

(資料來源: 全國法規資料庫)

吳先生向乙游泳會館購買團體游泳票 50張,上面載明使用期限至109年12月 31日止,逾期需再補團體票優惠價差 100元始能入場使用,明顯違反禮券不得記載使用期限之規定,經向業者反映無結果乃提申訴...。
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內容包括三點應記載事項,如:

1、發行人名稱、面額、使用方式。
2、發行人履約保證責任方式。
3、消費爭議處理申訴專線。

而不得記載事項則有八點,如:

1、不得記載使用期限。
2、不得記載「未使用完之禮券餘額不得消費」。
3、不得記載免除交付商品或提供服務義務,或另行加收其他費用。
4、不得記載限制使用地點、範圍、截角無效等不合理之使用限制。
5、不得記載發行人得片面解約之條款。
6、不得記載預先免除發行人故意及重大過失責任。
7、不得記載違反其他法律強制禁止規定或為顯失公平或欺罔之事項。
8、不得記載廣告僅供參考。

依據上開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禮券不可訂使用期限,故當所持禮券上有註明期限,並印有「逾期無效」字樣,並不影響消費者使用之權益,該使用期限的記載,因違反禮券不得記載事項而無效。消費者仍可持該禮券消費,不受禮券上期限之限制,業者不得拒絕消費者使用。另發行禮券之業者,更應向金融機構提供履約保證,或將收取金額,存入信託專戶。禮券發行人必須在禮券上載明向哪家金融機構提出足額履約保證及保證期限,或是本商品禮券已與某公司(同業同級、市場占有率至少5%以上)等相互連帶擔保,或是該禮券所收取金額已在金融機構開立信託專戶,專款專用;或是該商品禮券已加入由某商業同業公會辦理之某同業禮券聯合連帶保證協定者。未記載者,表示業者未依規定進行履約保證,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行政院消保會指出,消費者購買並使用禮券時應注意:

1、購買任何禮券前,應先充分了解商品或提供服務之特性。
2、應視需要購買適量之額度。
3、所購買之禮券應盡量於短期內使用,並於用罄前保存購入憑證。
4、消費糾紛發生時,消費者也應即時經由申訴管道進行申訴,以確保自身的消費權益。

 

參、廉政小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

重視建議、稽查改正缺失制度的漢文帝、景帝

漢文帝曾書說過:「或許是我的施政有所失當,在行為上有了過失,才造成近年來的天道不順,地利不豐與人事失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丞相、列侯、官吏有二千石俸祿的,以及博士等,均應一起從長計議,設法研擬能夠造福百姓的措施,切不可隱諱不言…。」同樣的,漢景帝也曾書說過:「年來收成不豐,其缺失在哪裡?或許是官吏的詐偽和貪賄,並對民眾予取予求所致吧!今令各郡郡守等,均應加強整飭官箴,凡是不稱職或不能考核屬下行為者,丞相應據實上奏定其罪愆,並頒告天下為之戒…。」史稱「文景之治」,果其來有自。而現代政府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積極地稽核發掘相關無效率、不便民的行政缺失,或是易滋弊端等業務,同時立即地加以防弊導正。世界先進的大企業,有關「提議制度」都得到廣泛的運用,如美國通用公司就創設一個「開動大家的腦筋」的活動,每月按時舉行;松下公司採取了「提案制度」;本田公司則舉行「建議積分獎勵」制度;以及韓國的現代、東善金星、三星、大宇、鮮京五大財團均有一套合乎自己的建議制度。其中美國柯達公司的「柯達建議制度」,每年發給提出建議而獲採納的員工的獎金,即高達150萬美元以上。
稽查、解決問題的原動力,絕對來自於高層長官;只要機關首長及主管,均能體認這樣的工作價值,並一以貫之的要求所屬執行,相信,對「廉能」、「效率」和「便民」作為而言,當更能發揮事半功倍之效。

重視建議、稽查改正缺失制度的漢文帝、景帝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