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聯合國常任代表參訪新北市焚化廠營運成效

八里焚化廠有什麼魅力?每年吸引眾多來賓到廠參訪。由貝聿銘建築團隊設計,將方型煙囪以玻璃帷幕外觀打造八里海景地標外,每年處理本市民生垃圾量達41萬噸,產出之發電量足夠供給16萬民眾全年日常生活使用。另推動低碳永續與環境教育成果豐碩,獲多個國家級獎項肯定。

紐約辦事處徐處長儷文帶領「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參訪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廠友邦關注我國永續環保議題,外交部特別安排於109年2月18日由駐紐約辦事處徐處長儷文帶領「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參訪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廠,訪團成員包括貝里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楊恩 (Lois Michele Young)大使、瓜地馬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林路易(Luis António Lam Padilla)大使、海地共和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聖伊萊(Patrick Saint-Hilaire)大使伉儷、貝里斯駐臺大使賀黛安(H.E. Amb. Diane Haylock)以及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H.E. Amb. Willy Alberto Gomez Tirado)。

環保局分享,新北市八里焚化廠為全國第二座採「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辦理公告招商,委託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委託操作管理期間自96年7月17日起,為期15年,在垃圾焚化的同時,污染防制設備也同步運作,各項廢氣排放監測數值均遠低於環保法規之管制標準50%以下,營運期間操作廠商陸續自行投資經費達新臺幣4億元以上,引進最新設施,提升既有的垃圾處理效能,進而降低耗能並提高發電量增加收益,為本市政府增加財政收入,並回饋地方社會福利補助及建設所使用,是政府、民間企業與在地居民共創三贏的最佳典範。

在資源「永續」方面,垃圾經焚化處理後,約產生15%的底渣,處理後的底渣全部回收再利用,做為再生資源替代砂石粒料,運用於工程中或製成擋土磚、植草磚及透水磚,耐用度不輸市面上的普通磚,環保概念更上一層樓,並以回收水和雨水創建魚菜共生池及原生植物園區,充分達到零廢棄再利用的目的。

在能源「永續」方面,利用焚化廢熱打造溫水游泳池,採負壓抽吸方式進行加溫,提供焚化廠回饋地區(八里及林口區)區民免費使用。持續推動低碳永續及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同時亦為全臺唯一獲得ISO「自主減碳」認證的垃圾焚化廠,並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國家企業環保巨擘獎。

大合照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