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6.09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好幸福 環保英雄護家園

微風徐徐,車水馬龍的街道是晨間的交響曲,在繁華的都市裡若能有一塊綠地,整潔乾淨的地方,才能讓我們感到輕鬆自在。但我們可曾注意,在新北市的各個角落,有一群比陽光更加耀眼的環保志工們,長期站在環保的第一線為我們的社區服務,讓我們能夠擁有一個最好的環境,他們是環保英雄!......

環保專欄

新北普渡新文化 賣場商圈夜市齊響應

中元普渡期間,為避免民眾短時間因焚燒過量紙錢產生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等空氣污染物而暴露於高濃度空氣污染物環境中,新北市政府推動「普渡少燒金」,邀請賣場商圈夜市一起響應,同時宣導民眾於兼顧宗教儀式下適量或減量焚燒紙錢。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由大小排水溝全都紅通通,查出源頭還中和大排之原色

貫穿中和區錦和路和建一路之大排水溝與鄰近建三路的側邊排水溝渠,遭排放有色廢水,造成民眾觀感不佳及環境污染,經稽查員前往巡查,查獲製造彩色筆的工廠排放未經處理之清洗廢水及清理打翻的彩色原料導致溝渠變色,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最重將處以新臺幣300萬元。

環保大事紀

我樂(ㄧㄠˋ)沙灘淨起來 新北市秋季聯合淨灘8月19日率先起跑

為了守護環境,減少沙灘垃圾再度進入海洋,造成生態危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自8月19日起陸續於新北市轄內沿海8區辦理秋季淨灘活動,結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鄰近企業、機關、民間團體及環保志工等約1,400人,以實際行動共同維護海岸環境。

節電診所開張 專業醫師到府為您的社區把脈降溫省荷包

夏日炎炎,用電量屢創新高,限電拉警報,如何節電成為公私部門需共同面對的課題,新北市環保局「節電診所」提供市民便捷、完善而且完全免費的節電諮詢服務,協助市民看緊荷包,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新北環保志(義)工群英會活力登場 誰與爭鋒

一年一度的「新北市環保志(義)工群英會」已於106年9月2日在泰山體育館熱鬧開場,今年首度開放4項競賽報名,獲得了志工們的熱列回應。今年度由三重區六福里、板橋區香雅里、蘆洲區水湳里及中和區秀義里獲得代表隊,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賽。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分析,國內各類污染源對PM2.5濃度影響,移動污染源占整體PM2.5總量約30%至37%,細分各類污染源則以柴油大貨車占11.2%至16.8%最高;另依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車輛車齡普遍老舊,除大客車外,其他種類車輛車齡大於十年的數量均超過五成,且老舊車輛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較高,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為有效改善大型柴油車污染排放,環保署針對尚未達汰除年限且符合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以下簡稱排放標準)第5條規定,88年7月7日或93年1月1日施行之柴油及替代清潔燃料引擎汽車排氣管排放空氣污染物標準(以下簡稱第三期)之大型柴油車,參考直轄市、縣(市)環保局示範運行成果及國際間作法,推動補助加裝濾煙器,預計每輛第三期大型柴油車每年可因此減少PM2.5排放約10公斤,爰擬具「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於106年8月8日訂定發布。

包青天開講 — 中市環保局追溯抓酒駕 清潔隊怨聲起

酒醉駕駛會影響人的駕駛能力外,易釀成重大傷亡事故,危及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亦損及機關形象,令人抱憾終生。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