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7.03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朱立倫市長發福袋 感謝清潔隊員春節辛勞

為了感謝清潔隊員在年節期間的辛勞,朱立倫市長特別於開工第二天前往板橋區清潔隊慰勉,並祝福新北市所有的清潔隊員在新的一年,都能旺來福來,大吉大利!

環保政策

新北加碼補助換購電動機車 即日起受理申請

107年度新(換)購電動二輪車及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方案,自1月25日開始受理申請,今(107)年為鼓勵市民參與,新北市電動機車補助全部加碼2,000元,再搭配環保署及經濟部工業局的補助,最高可以領到補助金額28,000元整。

環保專欄

護空品 顧健康 新北首辦空氣品質不良應變演練

新北市政府為能在空氣品質紅色警戒日(空氣品質指標AQI>150)發生時,減少市民暴露於不良空氣品質環境之時間,率先訂緊急應變機制,並在農曆年前完成首次緊急應變演練,確保在發生空品不良情況時能即時因應,以守護市民健康。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掃蕩黃色廢水,還原黃金地段

中和區立德街旁中原溝,不時出現黃色廢水,經環保局稽查員埋伏並沿線巡查,查獲金屬模具製造廠排放未經處理之酸性廢水導致溝渠變色,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命其停工,最重將處以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環保大事紀

低碳家園 鶯你而在-新北推出全球首例零碳貓頭鷹陶藝品

本次於鶯歌區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中產出的零碳貓頭鷹陶藝品,是由台灣低碳社會與綠色經濟推廣協會與超億陶藝商行合作,導入時下最夯的碳權概念,讓消費者可以買到零碳產品,也讓新北在地文創商品和世界減碳潮流接軌。

新北不反對興建電廠 要求深澳應採乾淨能源 捍衛市民健康權益

107年1月29日行政院環保署召開「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1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暨變更審查結論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將「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及「建議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2項結論併送環評大會審查,新北市政府重申「市府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反對使用燃煤、堅決要求深澳發電廠應採用乾淨能源、保障當地居民權益」的立場,堅定捍衛市民權益。

不肖食品業者石碇山區棄置雞骨 新北環局逮獲兇手

新北市石碇區山路小徑查獲大量雞骨廢棄散落路邊及山溝內,後續發現竟是業者駕駛擅自將雞骨棄置,環保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移送,最重將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北七箭助攻 工廠污染退散 燃煤鍋爐退場 瀝青燃料油改氣 守護新北好空氣

新北推動空品防制七大作為,市長宣示2年內減少1座燃煤電廠污染量目標,並對工業燃煤鍋爐汰換及瀝青業改用天然氣燃料提供補助,以進一步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環境教育法

環境教育法(以下簡稱本法)於99年6月制定公布,現為配合施行後執行現況,爰修訂本法共計7條,以強化現行環境教育工作,推動山林、田野、海洋等環境認知教育;規範環境教育計畫及成果提報主管機關;界定裁罰接受環境講習之人員;並裁罰環境講習再通知仍不接受者,回歸行政執行法規定執行。本法業於106年11月29日修正公布。

包青天開講 — 臺灣2017年清廉印象指數 全球排名第29為近10年來最佳成績

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17年貪腐印象指數》調查,台灣在180個國家或地區中,清廉程度排第29名,較前年進步2名,最清廉國家則是已連續2年居冠的紐西蘭。 加拿大82分排第11名,美國75分排第16名,亞洲方面,排名最高為第6的新加坡84分,香港77分排第11名,日本73分排第20名,中國則以41分拿下第77名。全球最貪腐國家為索馬利亞,得分僅9分。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