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8.10 月刊

發行人的話

米塔颱風過境 侯友宜市長慰勞清潔隊員 全國首發清潔隊「GORE-TEX透氣防水衣」

為改善清潔隊員穿著舊式雨衣執勤時,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之「雙濕」窘境,在市長的重視及市議會議員支持下,新北市率先全國發放全套「GORE-TEX材質透氣防水衣」,讓5,300多位清潔隊員揮別雨天時內外雙濕的困擾,提高執勤安全及舒適性。

環保專欄

「行」男大主廚教惜食 暗黑料理「月餅炒飯」

新北市政府為宣導民眾惜食不浪費,中秋佳節特別請到環保局、衛生局、農業局及交通局長擔任「行」男大主廚,透過月餅炒飯趣味PK賽影片,教民眾如何消化吃不完的月餅,充分運用冰箱剩下的食材搭配中秋月餅,製作出美味的「月餅炒飯」料理,也藉此呼籲民眾惜食不浪費,減少廚餘,愛護我們的地球環境!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三芝玻璃製品工廠燃燒異味 環保局依法開罰

民眾陳情三芝區大湖山區一帶不時有燃燒氣味擾人,新北市環保局於該區蜿蜒山路沿線搜索,鎖定玻璃工廠進行突擊稽查,發現該廠有露天燃燒情事,即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以罰鍰並要求立即改善,遏止污染情事。

環保大事紀

檢調環警稽查重案組聯手 打擊五股垃圾山竊佔國土不法份子

五股垃圾山藏污納垢,侯友宜市長親自帶隊前往突擊檢查,針對違法業者依法告發並進行強制拆除,以恢復土地秩序,落實環境正義,杜絕違法業者生存空間。

臺東縣長親率各局處主管參訪新北市焚化廠操作及整建成效

繼高雄市、嘉義市、嘉義縣等縣市至本市焚化廠進行參訪交流後,臺東縣饒慶鈴縣長親率各局處主管參訪新北市焚化廠操作、整建成效、監督回饋機制及在地居民關係維護,透過學習交流,作為臺東焚化廠規劃啟用之參考。

新北海洋音樂祭推餐具借用 限量不塑之客環保福袋帶回家

環保局在新北夏季最大音樂盛事-貢寮國際海洋音樂季首推限量「新北不塑之客環保福袋」,於活動期間以100元押金就可借用「新北不塑之客環保福袋」,此外,遊客攜帶環保餐具到合作攤販進行消費,還可享有5元折價優惠,除了享受陽光、海浪及音樂,又能一起響應做環保。

108年新北環境知識競賽 550位達人群雄爭霸

環保局以不同面向與方式進行環境教育的推廣,其中環境知識競賽讓大眾可更平易的吸取環境相關知識,再加以考驗與測試,推舉出各組代表選手參加全國總決賽,並期許未來民眾將環保意識付諸實際行動。

新北校園二手市集登場 資源循環再利用

為減少浪費,資源循環再利用,新北市環保局今(108)年首次與大專院校合作,分別於9月3日在新店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及9月9日、10日在板橋致理科技大學辦理3場次「校園二手市集活動」,且販售收入全數作為學校捐助弱勢族群或推廣二手物平台經營使用,讓這些堪用的二手物能循環再利用。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汽車停車怠速管理辦法

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於101年2月16日發布施行後,迄今經歷一次修正發布。本次修正係配合107年8月1日修正公布之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其授權依據之條次,並因應第三條第十二款將「機動車輛」修正為「汽車」,於108年1月25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錢財不露白 時時收妥當

身邊有不少同事,把存摺、印章等物品放在辦公室的抽屜內,因為公家機關附近多設有提款機或銀行,刷簿子、提錢、匯款都很方便;更有不少同事將現金、錢包等隨手置於抽屜內或桌面上,因為辦公室24小時都有保全巡邏,各出入口都有監視器,比家裡還安全,為貪圖方便就不帶回家了…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