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0.12 月刊

發行人的話

2022「新北12少」環保局月曆登場 倡「一起少一點 環境好一點」

新北市環保局110年11月15日於新北市府舉辦「2022新北12少月曆發表會」。集結12位最年輕的同仁,組成「新北12少」,並與輔大美術系設計團隊合作,設計12項「少一點」主題,期許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生活指引,並藉月曆帶出環境教育意涵。

環保政策

新北振興經濟好康再加碼 使用五倍券或新北加倍券 購買電動機車 再加碼補助8千元

為振興新北市庶民經濟,新北市再推出好康加碼活動,即日起至111年3月31日止,新北市民使用「振興五倍券」或「新北加倍券」面額達5,000元以上,無論換購或新購電動機車,均再加碼補助8,000元,限額1萬2,000名,新北市民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好康機會。

生活點滴

華江橋引道旁遭不法業者棄置廢棄物 環保稽查員破袋追查來源

新北市環保局110年9月25日接獲民眾反映,板橋區時光公園及華江橋引道遭棄置工程廢棄物,經稽查員於現場翻找跡證並循線追查,終查獲某業者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文件,逕行從事廢棄物清除、處理業務,本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進行告發,另涉及刑事部分則由本府警察局函送地檢署偵辦。

環保大事紀

新北陸海夾攻大力腕 臺北港空氣品質維護區減量成效顯著

為加強臺北港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力道,新北市透過「嚴密監控、提高稽查頻率」加嚴管制臺北港區內外之柴油車、船舶、營建工程及堆置場,由陸海夾攻達成港區內空氣污染物排放減量。

新北推淨零碳 攜百位環保小局長一「碳」究「淨」

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於11月20日舉辦「淨零碳出任務」課程,帶領小局長前往八里淨零碳示範區,學習各部門別減碳策略,也透過課程響應惜食,落實低碳生活,最後前往八里挖仔尾自然保留區了解溼地的功能及認識碳匯。

提升社區垃圾分類成效 新北輔導10社區資源回收貯存區形象改造

為提升社區垃圾分類成效,環保局今年度輔導轄內10處社區進行貯存設施及空間改善工作,共規劃三階段輔導流程,讓分類明確且環境優美,使住戶自主性將資源回收進行細分類,提升垃圾分類的正確性及資源回收率。

全國首創 新北市推性別友善廁所標章 All Gender 倡「性別無分化、友善不侷限」

新北市政府於110年11月19日世界廁所日發表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未來公廁管理單位提出申請,只要符合性別友善條件,並通過委員及專家學者現場評核,就可核發該標章。除了因應性別平權潮流,新北市環保局對於轄內公廁環境衛生督導也不遺餘力,新北市轄內列管公廁有高達99.7%以上的公廁獲得優良等級。

新北市府與今周刊ESG永續台灣攜手淨灘 籲企業落實社會責任

新北市政府與今周刊「ESG永續台灣」發動「還海行動1095」,在110年11月7日於石門區風箏公園沙灘舉辦淨灘活動,由市長侯友宜帶領現場約200位民眾及熱心的企業團體夥伴共同淨灘,還給海洋及海岸乾淨的環境。

新北綠色消費創新高 環保局表揚績優環保志工及企業團體

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11月23日舉辦「110年度綠色消費暨績優環保志工聯合表揚典禮」,表揚24家綠色採購金額達500萬元以上之企業及團體,同時也表揚6處績優環保福利社、3個績優民間團體、10位績優環教志工、381位績優環保志工,肯定各單位積極參與綠色消費,更感謝志工們無私的奉獻。

守護新北水環境 新北環保局頒發水環境巡守隊星級認證

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11月5日舉辦「110年度水環境巡守隊績效考核表揚典禮」,表揚榮獲星級認證的多支水環境巡守隊,肯定他們對水環境保護的付出。除了團體獎項外,也針對表現優異的志工頒發個人獎。除肯定各隊對於水環境保護的積極參與,也感謝志工們無私的奉獻,讓新北市的水環境更加乾淨美麗。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小組設置要點

鑑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已設置督導地方政府環保機關推動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業務科,為發揮實質效益,廣納多方意見,並強化職業災害分析及提供職災預防對策之專業意見,爰修正「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小組設置要點」第三點、第四點,於110年6月4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莫因一時貪念 因小失大

請領差旅費、加班費、油料費、國民旅遊卡休假補助費及鐘點費等小額款項係為同仁經常接觸之申領業務,時聞有公務員詐領此類款項案例,所得財物或不正利益雖小,其所負刑責卻大,除需面對司法制裁或行政懲處且損及機關清廉形象,呼籲同仁切莫因一時貪念因小失大,而嚴重影響個人生涯發展。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