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01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首座都會人工濕地再現生機 漳和濕地12/20開放試營運

新北市首座都會型人工濕地–漳和濕地,已完成棲地優化、生態環境營造等相關改善工程及措施,並於110年12月20日開放試營運,入園採預約制,歡迎各機關團體及一般民眾預約導覽服務,一起來體驗漳和濕地之美。

環保政策

五股夏綠地轉身為產業園區 當地廠商:環境大改善 收入增加近三倍

在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及市府各局處兩年多來的通力合作下,五股垃圾山成功翻轉為五股夏綠地及產業園區,110年12月13日謝副市長前往現場視察並予以肯定。園區廠商表示,因環境改善,讓產業連結更加順暢,整體營收甚至比以前多出兩三倍,感謝市府團隊的協助。

生活點滴

營造公司河床水工作業污染下游水質 環保局開罰

新北市環保局110年11月4日接獲民眾通報,石碇區烏塗里烏塗溪有變色的情形,經環保局派員稽查,查獲某營造公司進行河床水工作業時造成土壤擾動,亦未設置相關水污染防治措施導致廢水污染下游水質,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予以告發,並命該公司立即改善,最重將處以新臺幣300萬元罰鍰。

環保大事紀

新北市獲行政院環保署頒109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評比特優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109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評比,新北市續創佳績,再次獲頒地方環境清潔考核特優。此外,指定及推薦考核的樹林區及該區樹興里、永和區及該區大同里亦皆榮獲特優,為本次考核中六都唯一大滿貫。

新北耶誕二手市集號召 攜手彰化做公益 侯友宜王惠美共推芭樂烏魚子及二手好物

新北市政府連續7年舉辦「耶誕環保挖寶趣」跳蚤市場,本次首度擴大號召彰化縣一起做公益!共募集超過9,000件二手好物供市民朋友挑選,當日義賣所得總計新臺幣99萬805元全數納入「新北市愛心大平台」相關專戶,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新北海廢手作小教室開張 賦予海廢新生命

新北市環保局與淨灘合作社店家--海灣綠洲及海湧工作室,共同舉辦「海廢手作小教室」,透過體驗淨灘及海廢宣導課程,讓學生瞭解海洋廢棄物對環境的傷害,在回到學校後,把這些體驗與知識推廣到身邊的家人、朋友,帶動他們一起從源頭減塑。

全國環保夜市評鑑 新北汐止觀光夜市獲特優

環保署110年12月23日舉辦「環保夜市頒獎暨成果發表會」,新北市輔導「汐止觀光夜市」榮獲特優殊榮,其八成以上攤販內用使用環保餐具及提供自備環保餐具給予優惠,並設置資源回收、油煙防制及油脂截留設施,更打造特優公廁及低碳環境。

新北公安小組複查林口違規資收場 違規貨櫃屋已移除

新北市林口區文化北路某違規資源回收場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及設置違章貨櫃屋,經新北市政府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認定為違章建物,並要求業者停止使用並限期清理,後續稽查小組前往複查,確認業者已依要求移除違章貨櫃屋,落實市府維護公共與環境安全之決心。

快閃淨街撿拾7000根菸蒂 新北攜手北一女辦紀錄展籲省思環境衝擊

新北環保局聯合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學生組成的環保組織「菸沒綠洲」辦理「Where Is It Challenge 淨街快閃」活動成果展,110年12月12日至17日於板橋大遠百一樓米蘭廣場展出。希望藉由系列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菸蒂對環境的危害,進而透過眾人的力量,提升環保意識,減少環境中隨意棄置的菸蒂數量。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綠色消費暨環境保護產品推動使用作業要點

現為提升環保標章產品能見度與加速環境保護產品推廣作業,爰調整環保標章產品或服務之標示要求,明定其應優先適用本署公告之各規格標準;另為維護申請者權益,新增申請案之撤回程序,以精進環保標章管理作業;且為保障消費者之安全與權益,修正不當使用環保標章之態樣與處理方式,爰修正本要點,於110年6月23日修正發

包青天開講 — 有錢好辦事 一貪壞官途

某市稽查員發現轄區內廠商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之違規行為,竟收受廠商賄賂使其免受裁罰,涉犯貪污罪嫌,經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提起公訴…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