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03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環保局展現環保武藝 「五力」全開 環境好美麗 侯市長倡「減碳有你(台語)」 歸零就有力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2月23日在市政會議進行工作報告,細數侯友宜市長上任後的環保施政績效。環保局三年來運用「環保五力」—執法力、乾淨力、循環力、環教力及減碳力,全方位推動各項環保政策,在「市府團隊」、「企業夥伴」及「市民朋友」並肩作戰之下,執行了22項創新作為,獲得中央及各界肯定共38項榮耀。

環保政策

新北舉辦廚餘再利用模組觀摩會 超前部屬防非洲豬瘟再起禁廚餘養豬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2月18日舉辦「廚餘再利用模組觀摩說明會」,分享結合有機校園計畫,以高效廚餘發酵設備、蚓菜共生、黑水虻等方式成功處理廚餘的校園案例,同時邀請9家國內廚餘處理經驗豐富之設備廠商,現場介紹設備技術並分享與大型廚餘產源合作的經驗,說明以設備如何將廚餘製成肥料。期望透過本次活動交流分享,達成資源再利用在地化之目標。

生活點滴

工廠空污擾鄰 環保局積極取締違法業者

新北市環保局接獲民眾陳情,三重區一間塗料行噴漆造成空氣污染,經派員前往稽查,查獲業者雖設有空污防制設備,惟作業區域採半開放式,且集氣設備效力不足,導致揮發性物質逸散,異味嚴重影響到附近居民,環保局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予以告發,並命業者現場立即停止行為,最高可裁處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大事紀

環保小局長化身柯南 體驗一日環保稽查員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2月19日辦理「環保小局長12堂課-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課程內容包括車輛排氣及噪音檢測實際操作、嗅覺判定師檢測體驗及親自操作環保稽查員進行稽查作業常使用的儀器等,讓小局長們透過實地操作,體會稽查員查緝污染的艱辛與毅力。

新店及樹林垃圾焚化廠完成整建 八里117年完成 並將打造AI智慧管理平台

為確保環境永續發展,維持民眾良好的生活品質,新北市環保局將借鏡新店及樹林垃圾焚化廠的整建經驗,進行八里垃圾焚化廠整建工程,未來將打造「焚化廠AI智慧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垃圾處理品質與效能。

首創黃金資收站達343處,侯友宜肯定里長共同發揚新北「循環力」

新北市資源回收成效良好,尤其全國首創與里長合作成立的黃金資收站政策,提升民眾參與資源回收動力及回收品質,其資收物變賣後的返還金,則可再用於里內建設或急難救助等公益,更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肯定,於105年推廣至全國。

環警再次出擊 一週破獲兩大型笑氣轉運站

繼新北市環保局與警察局於元宵夜破獲汐止區笑氣非法貯存轉運站後,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2月18日晚間再與臺北市警察局聯手破獲位於板橋區某鐵皮工廠的大型笑氣轉運站,現場共查扣144支笑氣鋼瓶並帶回3名員工偵辦,全案依違反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規定,每人各裁罰新臺幣30萬元罰鍰。

堅守防疫收運第一線 「虎」哩平安又清淨 侯市長慰勉清潔隊員守護環境辛勞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111年2月8日特別前往環保局永和區清潔隊資收場,親自致贈虎年好運福袋及象徵大吉大利的橘子,慰勞終年辛苦的清潔隊員,市長高度肯定清潔隊在防疫及平常環境維護上的貢獻,對此表達深深的感謝之意。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捐)助民間團體、傳播媒體及學校辦理環境保護相關活動或計畫實施要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捐)助民間團體、傳播媒體及學校辦理環境保護相關活動或計畫實施要點(以下稱本要點)自八十七年三月十七日訂定後,歷經八次修正,最近一次修正係於一百零九年五月六日。 鑑於行政院一百十年五月十日院授主預字第一一00一0一二三七號函頒修正「中央政府各機關對民間團體及個人補(捐)助預算執行應注意事項」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本署)一百十年九月十三日修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捐)助民間團體、傳播媒體及學校經費處理注意事項」規定,考量受補(捐)助單位經費支用單據非屬行政機關之原始憑證,已調整本署補(捐)助單位經費支出之結報規定,爰配合將本要點第六點、第八點、第十點有關「核銷」文字修正為「結報」。

包青天開講 — 防貪指引第1號 -不違背職務行賄罪

立法院於100年6月7日三讀通過增訂貪污治罪條例(下稱本條例)第11條第2項「不違背職務行賄罪」,並於6月29日公布施行、7月1日正式生效。條文明訂「對於公務員關於不違背職務之行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