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04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噪音車開罰件數冠全國 噪音陳情少3成 另將全國首創AI辨識取締噪音車 還民眾生活安寧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110年起與地方縣市聯手,以科技執法方式加強取締,新北市總計開罰件數為全國之冠,110年之噪音車陳情案件亦較109年減少3成,此外,新北市環保局今年將再精進取締噪音車作為,多管齊下遏阻噪音車炸街歪風,還民眾安寧。

環保政策

全國首創建築能源效率分級標示 新北節能E好宅計畫啟動

為達成新北市2050年淨零碳目標,於111年3月10日推出全國首創社區公設建築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新北節能E好宅計畫」,邀請社區踴躍參加,並與房仲業者合作,於買賣房屋的網路交易平臺公布節電表現優良的社區,供民眾選購或租賃時,瞭解社區建築物的用電表現,並達到建築節能有效監控。

生活點滴

新北桃園聯手破獲回收廠排灰白廢水污染大漢溪

新北市與桃園市環保局聯手破獲兩市交界溪水變色案件,經稽查人員索按圖索驥,循線追查,查獲污染源為資收工廠未妥善處理作業廢水,逕行排放至廠區外溝渠,致廢水流至廠區外污染大漢溪。環保局即責令業者清理及圍堵,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

環保大事紀

環保小局長化身水質守門員 全面打擊水污染

新北市環保小局長12堂課於3月19日舉辦「小小水質守門員」課程,內容包括「土水檢測好好玩」、「淡水河整治巡禮」以及「濕地故事傳奇」,讓小局長們透過實地操作,增進河川水質、土壤及地下水的知識,並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水資源類型。

廚餘厭氧處理轉廢為能 「新北市生質能源中心BOO案」促參案政策公告

為拓展多元化的廚餘再利用管道,並因應日趨嚴竣的極端氣候威脅,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3月9日公告「新北市生質能源中心BOO案」,規劃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合作方式,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建置廚餘生質能源中心,除能妥善處理廚餘,更兼具廢轉能、綠電減碳的雙重效益,加速城市減碳腳步,達到2050年淨零碳政策目標。

新北永續先鋒 環檢警調共同打擊犯罪研討會 侯友宜宣示捍衛新北環安生活圈

自108年成立「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結合環、檢、警、調、4個單位,透過跨單位聯合打擊方式,強而有力地嚇阻危害公安、治安的不法分子,有效打擊環境犯罪,進而強化環境犯罪的偵查,可透過重案組整合資源,逐一破解,成立至今3週年屢屢破獲環境污染重大案件,以研討會方式展現3年之豐碩成果,並透過各領域專家觀點分享,打造新北市「安、居、樂、業」的優質環境。

排氣檢驗品質掛保證 用心服務有口碑 新北市表揚35家優良定檢站及1家柴油車認證保養廠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3月20日舉辦「優良定檢站暨授權柴油車認證保養廠表揚典禮」,本次共561家定檢站參與,針對四大項目進行評鑑,共遴選出5家金站獎(連續2年為優良定檢站)、35家優良定檢站、1家柴油車認證保養廠及4家特色定檢站。

「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獲環教場所認證 環保局邀您一同從空拍看大地

還在為假日出遊地點所苦嗎? 新北市又多了一個新選擇「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館內設計了多元展場及環境教育課程,帶你俯瞰臺灣,除此之外,新北市18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還包括休閒農場、公園、風景區、遊樂園、博物館、環保設施等,皆是休憩遊玩的好去處,歡迎大家前來探訪。

公私協力潔淨海洋 新北藍海艦隊再添8艘

為展現潔淨海洋的決心,環保局攜手國際扶輪3522地區台北市松智扶輪社、台灣扶輪帆艇聯合會(IYFR)及淡水區漁會等單位,辦理淨海、淨灘及環境教育活動,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並宣誓減塑的決心。

新北「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徵選系列活動開跑

第3屆「新北市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活動,今(111年)年度繪本徵選收件日期自6月6日起至7月15日止,環境保護議題包羅萬象,除了環境教育,為使創作主題更加多元,今年度增加特別獎,以鼓勵主題納入了近年各先進國家關注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期望透過繪本的推廣,將環境保護議題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向民眾傳達。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人權工作小組設置要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人權工作小組自九十九年四月九日訂定。本次係為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組織及業務調整,爰修正第七點有關幕僚業務相關規定。

包青天開講 — 公務員詐領加班費案例

請領差旅費、加班費、油料費、鐘點費等小額款項係為公務員經常接觸之申領業務,惟時有發生少數公務員詐領此類款項案例,所得財物或不正利益雖微,其所負刑責卻重,除行為人即需面對司法制裁或行政懲處外,並損及機關乃至整體公務員之清廉形象,而嚴重影響個人職涯發展……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