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12 月刊

發行人的話

邁向2050淨零目標 新北氣候行動再創佳績

新北市對抗氣候變遷行動,獲行政院及國際組織CDP評鑑雙重肯定!為邁向2050淨零城市,新北市持續推動減緩及調適等各項氣候行動,於全世界1,002個參與碳揭露的城市中脫穎而出,獲「2022 CDP國際城市碳揭露評鑑」為最高評等的A級肯定;另為落實住商部門之淨零行動,新北全國首創「節能E好宅」及「節能E管家」,並以「零碳社區-住新北好市、選新北好厝」計畫榮獲行政院第5屆「政府服務獎」佳績。

環保政策

提前達標 新北率全國之先實現無煤城市 淨零碳首部曲:空品改善永續減碳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0月提前達成無煤城市目標,實踐PPCA脫煤者聯盟會員承諾,邁向永續發展目標。新北市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已從107年15.3μg/m3降至111年9月10.5μg/m3,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15μg/m3),並減少113.8萬公噸碳排放,為淨零碳路徑寫下首部曲,展現新北市邁向2050淨零碳目標之決心。

生活點滴

板橋公園旁棄置廢棄物 環保局積極搜證終查獲不法業者

板橋公園旁遭棄置廢棄物,經警方及板橋公所協查監視器,環保局翻找現場殘留跡證循線追查,終查獲不法業者及行為人非法棄置廢棄物,本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並函送地檢署偵辦。

環保大事紀

二手好物召集令 邀民眾斷捨離做公益讓愛延續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2月24日舉辦新北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耶誕環保挖寶趣-跳蚤市場」。跳蚤市場活動已連續辦理8年,歷年來累積義賣善款共新臺幣約496萬元,去(110)年活動約5,000人進場,義賣所得高達99萬餘元破新高紀錄。而活動當日的義賣所得,將全數納入新北愛心大平臺。

國際獅子會300B2區土城獅子會環保義舉 捐贈新北環保局防疫清潔車

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1月11日接受國際獅子會300B2區土城獅子會捐贈之防疫清潔車1輛,這是新北環保局首次獲贈防疫清潔車輛,由環保局長程大維接受捐贈並回贈感謝狀。自疫情發生以來,清潔隊持續不停在第一線進行防疫清消的工作,藉由這次防疫清潔車的投入,勢必能降低清潔隊員的工作負擔,執行勤務時更有效率及安全。

吹響淨海號角 新北淨海合作社紀錄片 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獎

為守護海洋環境,落實「愛海親海、想淨就淨」的理念,新北市環保局以今年首創之「淨海合作社」為題,製作「愛海親海 想淨就淨─淨海合作社」紀錄片,以全新淨海模式吹響淨海號角,並榮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社會創新組特別獎」的肯定。

友善鄰里 回饋環境 新北3回收業者參與評鑑獲獎肯定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首次辦理「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業評鑑計畫」,於111年11月16日舉辦頒獎典禮,新北市環保局所輔導的回收處理業者表現亮眼,有2家業者獲得「回收好厝邊標章」、1家業者獲得「資源循環基石標章」,為本市回收處理業者之標竿。

新北環保局表揚水環境巡守隊 頒發星級認證感謝貢獻

新北市環保局舉辦「111年度水環境巡守隊績效考核表揚典禮」,表揚榮獲5星級認證的新店崇光社大、鹿角溪濕地、鸚哥等3支水環境巡守隊,及榮獲4星級、3星級認證的7支水環境巡守隊,同時也針對表現優異的志工頒發環保特殊事蹟獎、最佳環境保護獎、最佳志工服務時數及環境教育推手獎等共22名個人獎項。

新北廢棄競選旗幟少7成 再生為環保袋義賣超搶手

選舉過後拆除的違規競選廣告物也能再生利用! 新北環保局為落實資源循環,將拆除後的競選廣告物,再生為超搶手的環保袋、飲料提袋等環保用品義賣,賦予旗幟新生命,相關用品更透過新北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耶誕尋寶挖寶趣-跳蚤市場中義賣,而所得全數納入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幫助弱勢,完成環保、公益的斜槓。

新北市環保小局長出動!挑戰擔任「一日清潔隊長」

「一日清潔隊長」是「新北市環保小局長12堂課」的第1至3堂課,主題為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資源循環」議題。帶著環保小局長來到環境清潔的第一作業現場,實際體驗清潔隊員一天辛勞的工作,並讓小局長們瞭解除了環境整潔,善用資源並進行回收再利用,是每個人的責任!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資源循環網絡廢棄物清理計畫審查作業要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審查事業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八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提報之資源循環網絡廢棄物清理計畫,爰訂定本要點。

包青天開講 — 勾業者 走歹路 違反規定 不可行

檢方查出,多名廢棄物清理業者承攬台北市數百家大型賣場、餐廳,及夜市攤位的垃圾清運業務,由於一般廢棄物要進台北市焚化爐,每噸費用高達2000多元,遠較鄰近縣市高,也因此,透過關係轉往其他焚化場傾倒……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