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2.07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完、包、警、收」4步驟 正確回收高壓容器換好禮

新北市環保局於7月辦理「回收有禮 循環有你」資源回收宣導活動,邀請民眾將高壓容器、廢乾電池或電風扇帶至活動現場回收進行兌換好禮,並宣導如何正確回收高壓容器。

環保政策

基北北桃7月聯手啟動「麥」噪專案 取締噪音車還民安寧

新北市環保局6月28日於「基北北桃環保交流合作平台」與基隆、台北及桃園共同宣誓啟動「麥」噪專案,在7月至9月的暑假期間,各市環保局、警察局與監理單位將聯手同步於四市相接鄰之主要道路或噪音車陳情熱區聯防取締,要噪音車「好膽麥噪」,無所遁逃,共同維護市民居住生活安寧。

生活點滴

營建工程禁止時段施工 影響生活安寧及品質環保局開罰

城鄉發展與生活品質如何取得平衡,向來是關注之議題,新北市政府針對工程噪音影響安寧一情,考量市民生活、感受度與建設發展等,規範各噪音管制區禁止時段使用動力機械從事營建工程行為,違反者最高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大事紀

112年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開放報名

新北市環保局將於9月16日在輔仁大學舉辦「112年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6月15日起至9月10日開放網路報名,競賽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及「社會組」四組,只要報名完賽即可獲得100元商品禮券,各組第一名可獲得新臺幣6,000元之獎金或提貨券,各組前5名更將代表新北市進軍全國決賽,爭取最高榮譽及3萬元獎金,歡迎全市學生及市民朋友踴躍報名參賽。

新北水環境夏令營「濕地河你在一起」

新北市環保局今年暑假辦理3場次兩天不過夜營隊「玩轉夏令營 濕地河你在一起」,活動包含5大主題「水的生態、水的設施、水的歷史、水的遊戲和水的創作」,帶領國小三、四年級學生透過五感體驗、解謎闖關,探索濕地河川生態及認識水資源的重要性。

新北「5R覺醒2.0 It’s Shorts Time 短影音競賽大學生創意爆棚 以RAP、動畫倡環保

2023大專院校創意短影音徵選「5R覺醒2.0 It’s Shorts Time」競賽結果出爐,新北市環保局6月19日在府中15「Artco De Cafe典藏咖啡館」舉辦頒獎典禮,表揚各優勝隊伍的創意設計,也鼓勵她們持續用不同的視角思考環保議題,為環境永續注入新生命。

新北檢警環跟監數月破獲跨縣市非法棄置廢液集團

塔寮坑溪流域自2月以來常有居民反映不定期飄有異味,經新北環保局多月蒐證、跟監及數據分析鎖定可疑犯罪集團,聯合新北地檢署、警政署保七總隊刑事警察大隊、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與樹林分局及桃園市環保局,搜索10餘處廢棄物堆置場及棄置點,帶回數名犯嫌,扣押2輛犯罪機具。全案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偵辦,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並追繳破壞環境所獲之不法得利,及撤銷廢棄物清除許可證。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修正條文

本次修正主要係考量近年以拍照或攝影方式亦可進行不透光率判定,爰研訂科技判煙技術,於本標準新增影像判煙之排放管道排放標準。另本標準所定之部分污染物屬受農藥管理法管制之禁用農藥,逕依農藥管理法規定處理。又本標準附表二周界排放標準係參照勞動部「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訂定,並與附表一整併為一個附表。

包青天開講 — 檢測數值造假 製造不實合格案

就環保業務執行上常見之貪瀆不法態樣,引實務案例詳細闡明,並研析相關法律規範及叮嚀事項,提供環保單位人員引為殷鑑,期能避免貪瀆違失事件發生,落實優質透明之廉能治理,增進民眾對環保業務的信賴……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