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2.08 月刊

發行人的話

預防登革熱 新北清除逾萬個積水容器 呼籲大眾共同「巡、倒、清、刷」 消滅孳生源

每逢7月~11月的夏秋季節及暑假期間正是登革熱的好發期,加上今年各國陸續開放國門,旅遊風氣呈現上升趨勢,登革熱傳播風險也隨之提高。新北市環保局為守護新北市民的健康,持續加強防範登革熱工作,如孳生源清除及例行性消毒作業,透過跨局處合作現地稽查,並呼籲民眾落實「巡、倒、清、刷」,共同守護新北市的環境整潔。

環保政策

新北修法擴大全日取締未經審驗合格排氣管噪音車 施行首日祭出150張罰單,連同暑假麥噪專案已取締近900輛噪音車

噪音車半夜呼嘯而過人人厭惡,新北市環境保護局今年度修法公告,噪音車行為罰原管制時段自7月18日起由夜間8小時擴大為全日24小時,新北市境內不分時段,車輛上路如使用未經主管機關噪音審(檢)驗合格排氣管,妨礙他人安寧,即依違反法告發處3千元至3萬元罰鍰,施行首日即祭出150張罰單,勸年輕人耍帥不要和自己荷包過不去。

生活點滴

小小的河川裡挖呀挖呀挖 溪水變色 環保局開罰

新北市幅員遼闊,溪流眾多,河川環境及生態保育廣受市民重視,環保局針對河川工程大幅影響水體水質者開罰,以維護良好環境品質。

環保大事紀

新北與台中木偶劇團攜手推出「暑假河我一起濕心瘋」活動邀民眾看新創偶劇探索濕地趣

新北市環保局推出「暑假河我一起濕心瘋」水環境教育活動,於112年8月13日下午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枋橋大戲院熱鬧展開,活動特別邀請台中木偶劇團演出新創偶戲「藍色多惱河─神秘龍大戰八爪怪」,並結合新海三期人工濕地生態探索及富有教育意涵的水環境巡守隊特展,讓大小朋友度過一個收穫滿滿的假日午後。

第11屆新北環保小局長交接授證 薪火相傳環保使命

新北市環保局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邁入第11屆,新任環保小局長從學長姐手中接下象徵環保責任的臂帶,展開為期一年的訓練及環保推廣責任。活動當天程局長也親自頒發當選證書給第11屆環保小局長,勉勵他們將環保知識帶回校園及家庭中,用行動影響更多人,一起實踐環保生活。

新北淨零治理與淨海策略榮獲2023亞太永續宜居城市獎」及台灣永續行動「金獎」肯定

新北市政府獲得「2023 APSAA 亞太永續行動獎─宜居城市獎Excellent City」,並以「SDG14淨海好便利合作創三贏」方案獲「2023 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殊榮。

「回收有禮 循環有你」新北資源回收宣導活動快閃石碇回收農藥容器

新北市環保局上半年已舉辦4場「回收有禮 循環有你」資源回收宣導活動,累計回收逾1萬5千個資收物,112年7月11日於石碇區農會辦理,邀請民眾將回收物攜帶至活動現場兌換環保好禮,並特別加碼回收農藥容器,一同推廣正確的回收方式。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針對旅宿業及其他住宿業一次用旅宿用品加以限制,以因應國際趨勢及減少塑膠廢棄物,並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一條授權訂定「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並自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一月一日生效。

包青天開講 — 公務員應克守本分 以免因小失大

在採購實務上,常因原始設計不符需求或決標後機關需求有所變更等種種原因,導致契約有變更之需求,而同仁往往擔心辦理契約變更會有圖利廠商之疑慮,其實只要落實契約變更程序之合法性及掌握契約變更內容的必要性及妥適性,即可做出合法的採購決定……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