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2.09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市2023「淨零轉型 共創永續家園國際論壇」 與英、澳、日、新、韓專家共同擘劃永續藍圖

新北市環保局於112年8月18日舉辦「2023淨零轉型 共創永續家園國際論壇,邀請澳、新、日、韓及英國專家學者,交流在地化治理經驗及2050淨零城市願景。

環保政策

新北推「環境友善祭祀三好事」 普度少燒金 網路普度尚環保 以功代金尚搭心

為減少民眾露天燃燒行為,並降低對環境的負荷,新北市環保局持續推動「環境友善祭祀三好事」,提供「以功代金」、「網路普度」及「紙錢集中收運」等友善環境的祭祀方式,鼓勵民眾響應環保普度,在維持傳統習俗的同時,也能兼顧自身健康與環境品質。

生活點滴

深夜還在唱 環保局嚴格取締違法卡拉OK小吃店

新北市環保局於112年6月20日修正公告「新北市噪音管制區內禁止行為及管制區域與時間」未有「視聽歌唱業」許可之營業場所,晚上10時至翌日上午8時及例假日或國定假日中午12時至下午2時,不得提供伴唱視聽設備(卡拉OK) 供人歌唱致妨害他人生活環境安寧。

環保大事紀

守護環境功臣 新北水環境巡守隊獲中央肯定 鹿角溪溼地小小巡守隊胡秀芳隊長 獲頒女性環保楷模

新北市環保局長期推動水環境巡守隊,藉由公私協力結合各地民眾、社區、學校、團體及企業的力量共同守護水環境,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胡秀芳隊長獲環保部評選為「111年度女性環保楷模」,由新北市環保局主任秘書陳美玲於112年8月11日水環境巡守隊年度隊長會議中代為頒獎,同時表揚淡水公司田溪水環境巡守隊,獲得「111年度全國水環境巡守隊」甲等殊榮。

禁用PLA免洗餐具政策上路 新北抽查324家業者均符合規定

新北市配合環境部限塑政策擴大執行,112年8月1日起轄內公部門、公立與私立學校等8大類場所,不得再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膠(PLA)製成的各式免洗餐具,環保局首日即配合中央政策展開稽查,抽查324家業者皆符合規定。

提升政策有感度,關懷弱勢專用垃圾袋補助費用 改以發放現金辦理

新北市為關懷弱勢民眾,針對社會局認定符合資格的市民,提供一年份專用垃圾袋的費用,112年度起改以匯款方式補助垃圾清除處理費,補助費用已於8月18日匯入受補助對象的郵局帳戶,補助金額為204元,除更為便民外,發放比率也已由72%提升至95%。

「淨零時代 好YOUNG行動」新北青年氣候論壇 邀未來氣候人才發揮永續影響力

氣候變遷已是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焦點,新北市在逐步實踐淨零路徑的過程中,非常重視納入青年力量、聆聽年輕人的聲音,邀請新世代一起發揮自身的永續影響力。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環保法令小常識-環境教育機構認證及管理辦法修正條文

為使環境教育機構提供完整環境教育專業服務、資訊與資源,依環境教育法第十條第三項規定,於一百年六月二日訂定發布環境教育機構認證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後,曾於一百零二年一月七日第一次修正。為因應實務執行需要並期簡政便民,調整機構認證及管理作業,爰修正本辦法。

包青天開講 — 機關安全 隨手做起

有不少同事,把存摺、印章或提款卡放在辦公室的抽屜內,因為公家機關附近多設有提款機或銀行,刷簿子、提錢、匯款都很方便;更有不少同事將自有現金、團購集資、旅遊基金置於抽屜內,因為公務機關24小時都有保全巡邏,各出入口都有監視器,比家裡還安全,為貪圖方便就不帶回家了……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