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2.10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市環保志義工群英會熱鬧登場

新北市「環保志(義)工群英會」於112年9月17日在國立臺北大學體育館熱鬧登場,超過300名來自新北市各區里及民間團體的環保志(義)工齊聚一堂,以多樣趣味的競賽方式,展現新北市志(義)工平時積累的環境知識成果,同時也展現他們的鬥志與團結凝聚力。競賽最後由樹林垃圾焚化廠志工隊、新北市蘆笙環保協會、三重區六福里及永發里分別獲得競賽冠軍,4組隊伍將代表新北市參加環境部舉辦的全國群英會,為新北市爭取榮耀。

環保政策

愛棒球也愛地球 環保局攜手富邦悍將推「新北悍將循環杯」

新北市環境保護局和富邦悍將棒球隊合作,於新莊棒球場富邦悍將主場賽事中以循環杯替代一次用免洗飲料杯,於112年9月開始入場的球迷在購買飲料時可以買到循環杯盛裝的飲品。

生活點滴

燃油打翻 環保局迅速查獲 最重可罰300萬

112年7月3日的傍晚,泰山區的貴仔坑溪忽然傳來惡臭,水面上伴隨而來的是厚重的油污,整條溪面彷彿被黑龍盤踞,稽查人員一路從報案地點延上游追蹤,終是發現一歇業的鑄鋁工廠,不慎將油桶打翻,燃油外流,致污染外界溝渠。

環保大事紀

新北第四屆「繪眼識地球」環教繪本徵結果出爐 得獎作品已於9月於板橋大遠百展出完成

新北市環保局於112年9月22日舉辦第四屆「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徵選」頒獎典禮,本次環教繪本徵選比賽共計44件作品參選,分為「國小創作組」、「國中創作組」及「社會創作組」評選出各組前三名及佳作共24件,相關作品自9月22日起至9月26日止已於Mega City 板橋大遠百9樓威尼斯廣場展出、10月14及15日於華山文創園區繪本嘉年華活動展出,讓民眾遨遊繪本書海,透過簡單的故事情節、繽紛燦爛的畫面及充滿童心的視角來認識環境議題。

新北舉辦VOCs減量示範廠觀摩活動,傳承提升空品的改造經驗

新北市環保局於112年8月31日針對凹版印刷產業舉辦VOCs減量示範廠觀摩活動,由減量示範廠「聯賓公司」分享工廠VOCs減量、防制技術提升及推動製程改變的過程與效益,透過在地企業改造經驗分享,期能「以大帶小」達到產業群體減量的目標。

新北清潔隊員維護環境兼助人 處變不驚協助滅火、見義勇為

新北市環保局讚許清潔隊員於值勤期間,熱心助人及見義勇為的行為,並給予同仁最大肯定及行政獎勵,更是為同仁的典範!

新北水環境夏令營「濕地河你在一起」

新北市環保局最新一期水環境教育特展「這水,很有來頭哦!」112年9月16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內濕地故事館展開,將帶領民眾跟著飲用水一起旅行,了解每一滴飲用水從源頭會經過哪些地方、經過哪些人的把關與守護,才會來到我們的杯子裡,邀請民眾一起為保護飲用水盡一份心力。展期為112年9月16日起至113年2月29日,免費參觀學習水知識。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環境部補助電動大客車營運作業要點

環境部(以下簡稱本部)為擴大空氣污染物減量效益,透過補助方式促進電動大客車營運於高運量路線,特訂定本要點。

包青天開講 — 認識「侵占」及「消費糾紛救濟程序」

請領差旅費、加班費、油料費、國民旅遊卡休假補助費及鐘點費等小額款項係為公務員經常接觸之申領業務,惟時有發生少數公務員詐領此類款項案例,所得財物或不正利益雖微,其所負刑責卻重,除行為人即需面對司法制裁或行政懲處外,並損及機關乃至整體公務員之清廉形象,而嚴重影響個人職涯發展……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