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8.07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環境保護績效成果斐然 連續7年考核特優

在107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中,新北市於環境保護及因應氣候變遷行動2項績效考核再獲佳績,已連續7年獲得特優,而這次河川污染整治績效也獲得直轄市組唯一特優的殊榮。

環保政策

消除違規小廣告 新北市府邀房仲喝咖啡 違規祭重罰

新北市政府強化打擊小廣告,祭出三箭,第一箭「事前預防」、第二箭「加強稽查」、第三箭「全民參與」,並邀房仲喝咖啡,提醒業者別為了一時宣傳方便破壞市容,且會收到市府罰單。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豆腐工廠排放廢水,環保局開罰

樹林區俊安街之「豆腐工廠」,經環保局派員前往,查獲作業廢水未經妥善處理,逕行排放於溝渠,經以藍色示蹤劑確認其流體流向後,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予以告發。

環保大事紀

齊心協力護海洋-新北市海污應變及港區災防安全聯合演習

新北市政府為強化整體救災能力,於八里區臺北港東三碼頭舉辦「108年度臺北港海難災害、港口安全及反恐、化學品災害暨新北市海洋油污染應變演習」,包括海難災害救援、化學儲槽火災、港口安全及反恐、旅客通關及安置與海洋油污染應變等情節。

新北最乾淨城市8連霸 侯市長:未來新北不談最乾淨,只求更乾淨

新北市再度獲頒環保署地方環境清潔考核特優殊榮,連續8年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市長侯友宜除向市民表達感謝,並強調里長、志義工、市民、清潔隊員及區公所的付出是建構新北市這座乾淨城市的根本,未來新北市不談最乾淨,只求更乾淨。

新北市府連拳重擊 強拆五股垃圾山違建

五股垃圾山藏污納垢,侯友宜市長親自帶隊前往突擊檢查,針對違法業者依法告發並進行強制拆除,以恢復土地秩序,落實環境正義,杜絕違法業者生存空間。

2019世界海洋日新北市水環境巡守隊聯合淨灘活動 「淨灘 SO EASY,減塑更HAPPY」

海洋廢棄物是近來熱門的環保議題,本次由「新北市水環境巡守隊」帶著志工朋友、機關團體及熱心市民,一起到翡翠灣海灘淨灘,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並宣誓在日常生活中減廢減塑的決心,共同來守護珍貴的海洋。

第7屆新北「環保小局長」交接授證 環保力校園傳承

新北市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已邁入第7屆,新任環保小局長從學長姐手中接下象徵環保責任的背帶,展開為期一年的訓練及環保推廣責任。活動當天劉局長也親自頒發當選證書給第7屆環保小局長,勉勵他們將環保知識帶回校園及家庭中,影響更多人一起實踐環保生活。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科學園區申請變更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審查作業辦法

為即時因應廠商投資需求及簡化行政流程,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十七條明文規定,在符合特定要件之情形下,申請變更已通過之園區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得由科學園區管理局報主管機關審查核定,並送環境保護主管機關備查,不受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六條之限制,爰訂定「科學園區申請變更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審查作業辦法」,於108年1月2日訂定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圖利」還是「便民」?

「老王阿!你是戶籍員,我們是好厝邊,便民一下啦,幫我查一下初戀女友結婚沒?!」若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能分辨何種行為是「圖利」還是「便民」呢?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