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7.12 月刊

發行人的話

變形金鋼鎮守環保局 歡慶新北環保局30週年 舉辦環境教育親子日

新北市環保局30週年舉辦環境教育暨親子日活動,其中書法家曾文祺強調畫面性、故事性的書法創作,賦予環境保護美的意義,搭配各種具環教內涵的佈展及深入淺出、寓教於樂的親子活動,使環保理念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世代傳承。

環保政策

關懷弱勢 新北市政府發放免費專用垃圾袋抵價券

新北市為關懷弱勢團體,針對新北市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弱勢兒童及少年或符合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者等市民,提供免費專用垃圾袋抵價券,除可藉此減輕其負擔,同時也鼓勵民眾響應環保。

環保專欄

資源回收創新機制令人驚艷 循環利用價值無限

為因應現代人日常生活所產生大量的垃圾問題,「資源回收」成為增加資源垃圾再利用價值達到永續社會的重要方法,新北市透過專家學者、里長及回收業者的知識交流,帶出智慧化的資源回收方式,也讓新北市的回收契機推向另一個嶄新的旅程。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新北市環保局呼籲民眾切勿露天燃燒 以免成為空污幫兇

環保局接獲民眾反映露天燃燒造成空氣污染情事,稽查員隨即趕往查察,查獲民眾於自家庭院燃燒修剪植栽剩下的枝葉,導致有粒狀空氣污染物散佈於空氣中,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10萬元罰鍰。

環保大事紀

新北市環保小局長出動!挑戰擔任「一日清潔隊長」

噹~噹~噹~第六屆新北市「環保小局長12堂課」系列活動開學囉!「一日清潔隊長」主題課程由劉局長與充滿幹勁的環保小局長們一起揭開序幕,課程內容包含黃金資收站實作、清潔隊出勤及資收場巡禮,讓所有環保小局長體驗清潔隊平日工作的辛勞,就此展開一場不一樣的環保之旅!

新北環保局查獲青潭溪染黃兇手 油漆包商亂倒漆料惹禍

平時清澈的溪水怎會變螢光色?終在環保局稽查員鍥而不捨追查之下,查獲為油漆粉刷工程工人任意棄置廢水於雨水溝中,致污染溪水,環保局將依法處分,也趁此機會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而造成環境污染。

康誥坑溪驚變黃河 環保局查緝上游工程追原兇

康誥坑溪繼泡沫廢水後再度發生溪水污染現象,污染元兇是上游一處營建工程,因工區內未舖設足夠防止雨水進入之遮雨、擋雨及導雨設施,致雨水沖刷後,泥水經側溝排入康誥坑溪,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告發,並限期業者於10日內改善完成。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應回收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補貼申請審核管理辦法

廢棄物清理法第十八條第五項及第六項規定,責任業者及回收、處理業得向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申請回收清除處理補貼,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審核,符合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與應回收廢棄物稽核認證作業辦法之規定後,予以補貼。為避免因採樣或檢測結果確立所需時間較長而影響受補貼機構之運作管理,以處分書送達作為停止補貼之起算日,另考量檢察機關起訴並 非等同法院有罪判決,改採經一審判決有罪後,以判決書送達作為停止補貼之起算日,爰修正應回收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補貼申請審核管理辦法第十三條,於107年9月7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公務員藉發放檢舉獎金而向民眾收受賄款案

本案被告係廉政專員,負責承辦貪瀆或相關犯罪案件調查及協助發放檢舉獎金,私下卻和民眾索取酬金,此際涉嫌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之規定,遭判刑確定。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