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8.11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與東亞城市共同發表宣言 齊心面對氣候變遷

新北市政府應韓國忠清南道政府知事梁承晁之邀請,由副市長謝政達代表參加108年10月22日舉辦之「2019棄煤應對氣候變化國際研討會」簽署「東亞地方政府應對氣候變遷」宣言,期間亦向出席見證的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達新北市及臺灣城市對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議題之重視。

環保政策

打造新北環境安全城 「環境稽查重案組」成立

10月8日新北市成立全國首創「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環、警、檢、調跨單位聯合小組,聯合小組將透過聯合打擊方式,強而有力地嚇阻危害公安、治安的不法分子,有效打擊環境犯罪,誓言帶給民眾「安、居、樂、業」的優質生活。重案組銜侯市長之命以「五股垃圾山」內的污染業者為首要查緝目標,經過2周的蹲點監控,並運用各項科技設備,於10月21日宣佈破獲成立後首宗五股垃圾山內的非法煉鋁工廠。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異味瀰漫板橋市區 重案組科技破案 業者無從狡辯

民眾陳情板橋火車站一帶有明顯刺鼻酸味,因異味範圍極廣,環保局出動甫掛牌成立的環境稽查重案組,攜帶直讀式快篩科學儀器進行調查,經儀器檢測分析,確認異味為板橋觀光街內的信成油廠所排出,即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500萬元罰鍰,並命業者須改善後始得恢復作業。

環保大事紀

新北里環境認證扎根648里獲績優

里環境認證計畫今(108)年共評選出648個績優里,給予推動環保工作認真且表現優異的里肯定及掌聲,使在地里長、里民及志義工更有動力持續投入,激發在地特色及發展,共同打造美麗乾淨新北市。

無良廠商廢液假處理真棄置,遭檢警環聯手移送法辦

樹林區柑城橋下三峽河出現大量泡沫廢水,環保局查獲違規廠商,依違反廢清法第46條及新修訂之刑法第190之1條規定,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500萬以下罰金。

「舞動海洋」歡慶清潔隊員節 新北表揚百位績優隊員

「舞動海洋」瘋創意,清潔隊員齊聚一堂歡慶一年一度的清潔隊員節,由侯友宜市長表揚100位績優清潔人員及11位榮獲績優職安衛類別獎項清潔隊員;環保局首度舉辦「環保創意競賽」隊員們為搶奪「超級環保創意王」而使出渾身解數;邀情天王歌后級陣容,讓隊員們暫時放下平日工作的辛勞,載歌載舞歡度隊員節。

環保英雄齊聚新北 共創低碳樂活幸福城市

在新北市的各個角落,有一群人揮灑著汗水、辛勤付出,只為了讓這片土地變得更美好,他們是站在第一線的環保志工,更是串聯鄰里與社區的在地力量。這些年志工們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著,成為新北市最堅實的後盾....

新北環教大富翁 共學共遊樂趣多

環保局10月19日於淡水捷運站舉辦「新北市環教大富翁」環境教育成果發表活動,將「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推動環境教育績優單位」豐富的環教課程結合DIY手作體驗與趣味闖關活動,讓民眾收穫滿滿。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設置要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99年3月19日訂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設置要點(以下簡稱本要點),並曾於100年6月24日修正。為因應我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揭示之目標,以符合多元性別趨勢,爰修正本要點第四點,明文委員組成之性別比例,於108年2月1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圖利 vs 便民 一線之隔 差之千里

雖無犯罪所得也可能犯圖利罪,請同仁於執行職務之際應謹守份際,切勿誤蹈法網…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