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0.11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從圖鑑、百科到微電影 新北環境教育創意無限 19單位、個人獲頒110年環境教育獎

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10月1日公布110年環境教育獎得主,共19個單位及個人獲獎。環保局除肯定獲獎者對環境教育的努力及付出,並挑選7個優秀單位及個人代表新北市角逐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爭取最高榮譽。

環保政策

2021大膽城市(Daring Cities 2021)新北攜手全球夥伴用行動扭轉局勢 邁向國際城市淨零碳目標

新北市政府應ICLEI世界秘書長Gino Van Begin與德國波昂市長Katja Dorner邀請,由副市長謝政達代表參加出席德國時間2021年10月4日「2021 年大膽城市(Daring Cities 2021)—城市領袖因應氣候緊急全球線上論壇」,於「氣候緊急行動日」線上會議會中分享面對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議題治理經驗,與其他全球城市肩負起減碳責任。

生活點滴

營建工程禁止時段施工 生活品質受影響 環保局開罰

新北市多處區域因人口稠密及建物緊鄰等關係,且常有營建工程夜間施工造成噪音擾鄰情事,環保局針對禁止時段使用動力機械從事營建工程之行為,依噪音管制法規定予以告發,最重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罰鍰,以維護市民良好居住環境。

環保大事紀

疫無反顧 勇往直前 新北市表揚百位績優清潔隊員

為慶祝10月25日「清潔隊員節」,侯友宜市長於110年10月21日,親至新北市政府1樓彭園會館參加110年度清潔隊員節並表揚108位獲獎之清潔隊員,感謝清潔隊員整年的辛勞及在疫情中不畏艱難的表現,更致贈每位清潔隊員一份特色伴手禮,祝賀他們「清潔隊員節快樂」。

新北114名環保小局長上任 稽查空汙淨零碳納課程

第9屆「新北市環保小局長育樂營」於110年10月23日熱鬧登場,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114位由各校推選出來的小局長接觸環境議題,奠定環保知識的基石,使小局長們蛻變成新北市的環保新力量,帶領家人及同學一起響應環保。

新北環境知識競賽群雄鬥「智」 20名優勝選手出爐 11月爭全國冠軍

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於110年10月2日及3日在中華電信學院板橋院本部激烈展開,今年共有238名選手參賽,全力展現高昂鬥「智」,其中20位優勝選手,將代表新北市參加11月20日的全國總決賽,為新北爭取更高榮譽。

曾瑞明隊員屢破重大環境污染案件 獲頒全國特優清潔隊員

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員曾瑞明參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之「110年度全國特優清潔隊員遴選計畫」,於110年10月19日獲環保署頒發「全國特優清潔隊員」殊榮,其不畏艱辛、勇往直前的認真態度,獲得該獎實至名歸,環保局與有榮焉。

新北淨零碳從鄰里出發1區11里15校25社區獲低碳認證

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10月22日舉辦「低碳校園、低碳社區標章暨低碳永續家園授證典禮」,共有15所學校、25個社區獲得低碳標章,1個行政區11個里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期勉獲得認證的單位持續發揮創意,與新北市一同朝向淨零碳目標努力。

環警連日追查 破獲三峽福德坑溪染白元凶

新北市環保局110年10月10日接獲通報,三峽區福德坑溪上游遭棄置廢棄物致水體染白魚類死亡,經偕同警方成立專案小組連日追查,查獲業者以槽車排放廢污水及水肥。環保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由警方移送地檢署偵辦,最重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新北Ubox啟用 攜手業者推循環包裹

新北市環保局110年10月起攜手連鎖量販店線上購物平台試辦「新北Ubox」循環包配送取代一次性包材,目前優先以中和地區的家樂福商品進行推廣,透過循環經濟產品共享的理念,落實源頭減量、循環再利用 。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獎勵民眾檢舉應回收廢棄物稽核認證團體實施要點

為鼓勵檢舉應回收廢棄物稽核認證團體(以下簡稱稽核認證團體)未依稽核認證相關法令規定及契約書執行稽核認證作業,期透過獎勵機制,以有效遏止稽核認證團體不法之行為,並確保稽核認證作業品質,特訂定本要點,於110年5月27日訂定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公務員詐領差旅費等小額款項宣導

申報出差卻從事私人行程,民眾向政風單位檢舉。經檢廉約談說明,該員承認違失,並於偵查中自動繳還全部不法所得,高院以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應執行有期徒刑1年8月,緩刑3年,併宣告褫奪公權1年……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