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2.03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全國管制最嚴、範圍最大 新北西濱海岸空氣品質維護區112年3月1日管制上路

新北市環保局於112年3月1日公告西濱海岸為全國最大之空氣品質維護區,要求行經管制區之柴油大客(貨)車及船舶須符合管制規定,違反規定車輛最高可處新臺幣6萬元違反規定船舶100萬元罰鍰。

環保政策

新北檢警環交率全國之先 吊銷非法棄置廢棄物駕駛 駕照 源頭打擊嚇阻再犯

新北市環保局率全國之先,結合地檢署、警察局、環保局及交通局,從「源頭管理」著手,針對非法棄置犯行重大或累犯等遭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行為人,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1條規定,吊銷駕駛執照,斷絕其生財工具、避免持續駕駛車輛從事非法行為。

生活點滴

環保查緝配合科學儀器監控查獲豆腐廠非法排放廢水

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在水污染管制區內不得有各項污染河川行為,即使未達本法公告事業管制規模之業者,仍應妥處理廢污水始得排放,環保局亦有科學儀器監控,杜絕工廠心存僥倖違法排放廢水,避免影響河川環境。

環保大事紀

新北環教場所再添2生力軍 推廣水土保持與客家文化

新北市環保局致力推廣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近期再添2處文化與自然兼容並蓄的好去處,分別是位於三峽區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哈客樂園」,及轄內首座以水土保持類型通過認證的金山區「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歡迎民眾來一場環保知性之旅,觸發愛護環境的心並建立永續發展的觀念。

企業捐五萬元護漳和濕地 創辦人攜員工眷屬清外來種

漳和濕地是新北市首座都會型人工濕地,位於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環道中,具豐富多樣的濕地生態,新北市環保局現正推廣公私協力守護濕地,112年2月11日明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國棟總裁率領企業員工及眷屬共同參與移除入侵外來種之公益服務活動,並特別捐贈新臺幣5萬元維護經費,為共創優質生態環教場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出一份力。

東門溪遭廢水染紅新北桃園火速跨區破獲染整廠止血

新北市環保局接獲通報,公園旁水圳出現紅色廢水,經稽查員調查發現污染源來自上游桃園市,遂立即通報「新北桃園共同稽查污染連繫平台」與桃園市環保局合作稽查。破獲染整廠違法排放廢水污染水體,桃園環保局除令業者停止排放,並依違反水污法14條告發,最重可處新臺幣600萬元以下罰鍰外,若有超標,最重可將再處新臺幣2000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專用垃圾袋變身萬金石馬拉松「衣保萬用袋」

萬眾矚目的2023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將於3月19日開跑,衣物保管袋樣式提前於112年2月曝光。今(112)年體育處特別與環保局合作,將提供給選手的衣保袋與新北專用垃圾袋結合為限定款「衣保萬用袋」。為結合減塑理念及政策宣導,環保局目前已與15個機關及業者合作,共計製作超過267萬個環保兩用袋及萬用袋,成功減少1億4千萬個塑膠袋的使用。

邁向2050淨零目標 新北節電診所為社區公設用電免費健檢

許多社區公設電費居高不下、卻又不知如何改善,新北市環保局不僅提供免費「節電診所」服務,派遣節電專家到社區找出耗電來源,也提供「低碳社區改造補助」,因社區規模及節能改造項目而異,最高可補助新臺幣30萬元。今(112)年度此二項措施已開放申請,額滿為止,歡迎有興趣的社區提出申請,在省荷包的同時,也為2050淨零目標盡一份力!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氣候變遷因應法

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二月十五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1200010681號令修正公布名稱及全文 63 條;並自公布日施行。 (原名稱: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新名稱:氣候變遷因應法)

包青天開講 — 認識「行政裁量」

作為與不作為、罰與不罰之間的行政裁量拿捏,其實都在在考驗公務員的智慧,也影響運勢走向,但如果裁量失當,還可能遇到:「裁量逾越」、「裁量濫用」或「裁量怠惰」這3 種凶兆,更嚴重的,可能還會被司法機關認定是圖利罪,……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