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濕地故事館

A

「環保集點App」只要綁定消費載具(如悠遊卡、icash卡等),並於特定通路購買環保產品、搭乘大眾運輸或參與環保行動,都能化為「環保綠點」獲得實質回饋,「環保綠點」可以折抵具有環保標章、碳足跡標籤等環保產品,或是前往綠色服務業(環保旅館或環保旅行社)、生態遊憩及環境教育場所,也可享有住宿、遊憩、門票等折扣優惠喔。

A

若有意願申請環保福利社,可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官方網站(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catID=1883),填妥申請表格後,傳真至環保福利社業務窗口,即可完成申請,每年度環保局將會定期舉辦環保福利社特賣會及相關綠色消費推廣活動,鼓勵各級學校、企業福委會及里政單位加入申請,共同支持綠色消費。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姜成昱
電話:29532111分機4107
傳真:29558190
 

A

相關綠色旅遊遊行程可參考淨零綠生活資訊平台查詢(https://greenlife.epa.gov.tw/categories/greenTour?type=2),網站內具有許多已規劃完成之綠色旅遊行程,或是直接請環保標章旅行社,規劃合適綠色旅遊行程,不論是學校、公司或是居家出遊,都可優先選擇綠色遊程,共同打造無痕旅遊。

A

是指民眾在旅遊時可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依環保、低碳方向規劃旅遊行程,減少因旅行、交通或食宿所帶來的資源消耗,進而體驗深度在地旅遊模式。
(1) 自行出遊:例如減少產生垃圾、優先搭乘大眾運輸減少碳排放、自備盥洗用具等個人環保作為,優先參考「環保餐廳」、「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環保標章旅館」或「環保旅店」作為旅遊行程景點及用餐、住宿的選擇。
(2) 跟團出遊:民眾可以直接選擇「環保標章旅行業」精選的綠色旅遊行程,既能開心出遊又能玩出環保綠生活的思維。

A

通過環保標章認證的旅行社均落實環保節能行動採用綠色產品,更能提供旅客低碳旅遊行程及優惠方案,以鼓勵全民參與綠色旅遊,除了環境永續也能更加深入認識台灣之美。

A

環保標章為認證產品是否具有環保效益的驗證機制,除了實體類產品可以申請外,「旅行業」也可申請環保標章,旅行業需經過第三方驗證,審查通過後方可取得環保標章,依運行措施達成率不同,旅行業又分為金級、銀級、銅級三個級別,審查項目主要為旅行業是否有落實綠色旅遊遊程推動,行程中是否有減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等措施,藉此減少遊程中的資源浪費,落實綠色旅遊理念,未來選擇出遊行程時,可以優先選擇環保標章旅行業者規劃行程。

A

民眾可透過選擇環保標章旅館及環保旅店力行綠生活,支持對環境友善的旅宿業者,同時也能享有旅店提供的優惠,例如:自備盥洗用具換取房價實質折抵、續住不更換床單房價折扣,透過以上對於環保住宿的支持,創造雙方互惠的良好循環,共同響應綠色生活。

A

環保標章為認證產品是否具有環保效益的驗證機制,除了實體類產品可以申請外,「旅館業」也可申請環保標章,旅館需經過第三方驗證,審查通過後方可取得環保標章,即可成為「環保標章旅館」。依環保措施達成率不同,環保標章旅館又分為金級、銀級、銅級三個級別,審查面項包含設備節能、文宣宣導及環保措施…等,透過入住環保標章旅館,可以有效達到節省能資源的耗費,在旅程中一起愛護地球。
而「環保旅店」是透過旅宿業者主動響應,於住宿時落實環保作為,並由地方環保局進行現場訪視,經審核通過即可成為環保旅店。響應要點如下:
(1) 不主動提供盥洗用具或、續住不更換床單、毛巾等。
(2) 配合消費者環保作為提供優惠措施或贊助環保活動。
鼓勵旅宿業者能多加申請「環保標章旅館」及「環保旅店」,淨零減塑觀念已逐漸落實於民眾心中,未來環保理念之落實程度,必定將成為民眾選擇旅店落腳的一大因素,邀請旅宿業者低碳先行,成為環保業界的領頭羊。
目前全台灣已有多家旅宿業者加入環保住宿之行列,可於全民綠生活資訊平台上,按照區域搜尋環保旅宿,規劃屬於自己綠色旅遊遊程,相關資訊可上淨零綠生活資訊平台(https://greenlife.epa.gov.tw/categories/tourIntro)查詢。

A

若餐飲業者有意願加入環保餐廳,可至淨零綠生活資訊平台(https://greenlife.epa.gov.tw/categories/restaurant)進行申請,填寫餐廳業者基本資料及上傳環保餐廳響應措施照片作為佐證,經環境部審查通過後即可成為環保餐廳,共同推動綠色飲食。

A

環保餐廳是以環境友善為理念,提供環保、低碳之供餐及用餐環境,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也呼應氣候變遷、食品安全、循環經濟等議題。目前環保餐廳響應三大要點如下:
(1) 做好源頭減量: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
(2) 使用在地食材:優先使用國產食材。
(3) 推行惜食餐點:提供餐點份量調整服務
透過環保餐廳理念讓業者自身響應環保,民眾也能透過選用環保餐廳,讓業者齊力帶動餐飲業朝減塑減碳邁進,且環境部或地方環保局,時常也會辦理相關推廣活動或優惠方案,鼓勵民眾至環保餐廳消費,促使民眾支持綠色飲食之理念。
民眾可至淨零綠生活資訊平台(https://greenlife.epa.gov.tw/),搜尋全台灣各縣市及行政區的環保餐廳,若想查詢新北市內的環保餐廳,也可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官方網站環保餐廳專頁(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catID=2059)進行查詢。

A

「淨零綠生活」是台灣2050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之一,台灣淨零轉型須從推動「淨零綠生活」開始,包括全民食、衣、住、行、育、樂、購的行為及消費模式改變,從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開始做起,結合全國機關、學校、企業、民間團體、社區及民眾共同改變小小的生活習慣,創造大大的綠生活未來。

A

商店業者有興趣申請加入綠色商店,共同推廣綠色消費,可至全民綠生活資訊平台(https://greenlife.epa.gov.tw/)提出申請,填寫基本資料及販售之綠色產品,經環境部審查通過後即可成為綠色商店,共同推動新北市綠色消費市場。

A

商店業者成為綠色商店除了能提升企業形象之外,最重要的是能納入綠色產業鏈中,綠色產業鏈包含綠色商店、環保餐廳、環保旅店及環保標章業者等,中央環境部及地方環保局針對綠色業者,會協助進行媒體宣傳,且不定期會辦理推廣活動,共同打造完善的綠色產業鏈。

A

有實體綠色商店及網路綠色商店兩種。
1. 實體綠色店即商店內有販售以下商品,並且商店中設有資源回收處並以地貼或標誌牌等明顯標示使消費者辨識或尋得綠色商品,且為合法登記之合格商店,實體綠色商店能再細分為連鎖型及非連鎖型二種類型。新北市已設置多處綠色商店,如各大賣場、量販店、超市、電器行、機(汽)車行、百貨行、傢俱行、文具行、藥妝店…等。
(1) 二種以上環保標章商品,或
(2) 一種環保標章商品及3種碳標籤商品,或
(3) 一種環保標章產品及減碳標籤產品1種以上。
2. 網路綠色商店即商店內有販售20種以上環保標章商品,商店中需設立綠色產品專區、且為合法登記之合格商店。
新北市已設置多處綠色商店,如各大賣場、量販店、超市、電器行、機(汽)車行、百貨行、傢俱行、文具行、藥妝店…等,相關資訊亦可上淨零綠生活資訊平台(https://greenlife.epa.gov.tw/)查詢。

A

一、本局依監理機關提供的車籍地址或通訊地址,寄送機車排氣定檢通知單給車主,係屬提醒通知服務,並非法定通知,也非定檢要件。
二、檢驗時無須攜帶通知單,需依行車執照上,發照月份前後一個月前往環境部認可之機車排氣檢驗站進行檢驗。
三、車主可至環境部網站(https://mobile.moenv.gov.tw/Motor/query/Query_Check.aspx)輸入車牌號碼,查詢您愛車的檢測資料。

A

若長期不使用亦可至監理機關辦理停駛或可委託家人、親友、車行協助定檢(非須本人才能接受檢驗);經查車籍牌照狀況正常、不論有無使用即應完成定期檢驗。

A

民眾對於生活品質越來越注重,尤其是噪音陳情越來越多,而推廣電動車少噪音是附加價值,政府鼓勵使用電動車,主要是低碳排放量、節省能源耗損,有關補助並非只圖利電動車廠商,舊車換新車也有包含燃油車補助。

A

所有檢舉案件均會經本局審理,且符合通知樣態後才會通知限期到檢,若民眾認為自己遭到惡意檢舉,可透過電話聯繫並以電子郵件等方式提送相關資料佐證,經本局確認為惡意檢舉後將直接銷案處理。

A

廠商可以販售、民眾可以自由買賣,但需受法律約束,例如:民眾可以購買煙火及鞭炮,但不能在晚上時段及管制地點施放。只要符合法規合理使用,就不會受罰。且環保署已自今年七月開始針對進口廠商做列管,民眾可選購經過認證的排氣管,而若選擇購買限量排氣管的玩家,也可以考慮依非廠排氣管檢驗程序(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catID=1888)聯絡環保署合格實驗室(https://www.epa.gov.tw/niea/D82063E571BBC169)自行檢測合格後也可於管制時段使用喔!另外源頭管制部分,本市及環保署皆有開立說明會邀請排氣管廠商參加,並針對尚未審驗之廠商輔導,未來亦將進一步管制。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