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4.10 月刊

發行人的話

享受「淨」興的美麗灣行動

新北市環保局104年10月3日於金山區新金山海水浴場沙灘辦理秋季淨灘活動,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環保署長魏國彥也帶著同仁和家屬一同共襄盛舉,可說是一場跨越年齡、不分國界的聯合淨灘,大家齊心宣示「淨灘愛海洋 享受美麗灣」,以實際行動清理沙灘,開心享受有陽光、藍天和最美麗的沙灘。

環保政策

新北設水污檢舉獎金 全民共同打擊不法業者

愛護環境不能等,你我一起動起來,打擊污染領獎金囉!新北市政府預定11月發布「新北市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提供檢舉獎勵金,期能結合民眾力量,共創美好水環境。

環保專欄

新北綠色循環商店減「廢」有成

幫後代子孫多盡一份心力,讓有限的資源得以永續使用,今年環保局持續辦理「綠色循環商店」評鑑,將綠色消費觀念融入生活中,有效引導事業廢棄物源頭減量,節省資源耗損,既經濟又環保。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營造業者偷排廢泥漿水,難逃法網!

業者貪便宜行事必招致嚴懲,輕視公權力定將難逃法律制裁!新店某營建工地未妥善處理營建廢泥漿水逕行排放至雨水側溝,污染河川,環保局依法最高可裁罰新臺幣300萬元罰款。

環保大事紀

環保局頒發低碳校園標章 11所學校光榮獲獎

環保概念的推動與扎根,需要透過教育延續下去,環保局今年持續推動低碳校園標章,以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永續生活環境、創新作為等面向訂定指標,在學校透過師生合作,落實低碳生活,爭取榮譽。

新北市海洋污染複合型災害防救演練強化緊急應變能量

為強化新北市針對海洋污染複合型災害之應變演練處理能力,降低災害污染程度,避免環境及生態遭受破壞,減少環境衝擊與經濟損失,本局於八里區臺北港東四碼頭辦理「104年度新北市海洋污染複合型災害緊急應變演練」。

新北清除孑孓行動日 萬人「巡倒清刷」滅孑孓

預防登革熱不能只靠噴藥消毒,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才是最重要的防治方法!新北市政府為鼓勵市民一起動手清除住家積水容器,以有效防治登革熱,於104年9月12日辦理「新北市清除孑孓行動日」,號召全市共同進行大掃除。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水污染防制各項許可申請收費標準

現行水污染防治各項許可申請收費標準自83年發布施行,於93年第3次修正迄今已逾11年未修正。本次修正主要係因應水污染防治法於104年2月4日修正公布,並考量現行水污染防治實務,已增訂水質水量自動監測之管理、強化許可試車與功能測試管理及專家審查機制、網路申請(報)等實質審查之需求,現行水污染防治各項許可申請收費標準已無法實際反映辦理成本,確有檢討之必要,並為落實簡政便民之原則,爰擬具本修正案,共計8條,修正5條、新增1條,於104年9月30日發布施行。

包青天開講 — 拾獲遺失物之相關法律問題及責任

民法第803條第1項規定:「拾得遺失物者應從速通知遺失人、所有人、其他有受領權之人或報告警察、自治機關。報告時,應將其物一併交存。但於機關、學校、團體或其他公共場所拾得者,亦得報告於各該場所之管理機關、團體或其負責人、管理人,並將其物交存。」 刑法第337條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侵占遺失物、漂流物或其他離本人所持有之物者,處五百元以下罰金。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