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6.02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年終大掃除 新北環保局轉送愛心家具、家電助弱勢大專生安心就學

新北市環保局幸福小站在這個冬天聚集了滿滿的溫暖,自105年11月起,結合大臺北地區的大專院校,將愛心二手物資贈送給弱勢大專生,不僅讓二手物資找到新家,也使社會更加幸福與歡樂。

環保專欄

環警合作查獲違法收受事業廢棄物棄置街頭移送地檢署偵辦

為讓新北市成為全國最乾淨的城市,環保局用心維護市容整潔,除嚴格取締棄置垃圾行為,並與警方合作於106年1月21日聯合稽查違法收受事業廢棄物與隨意棄置之慣犯,誓言提供市民最美麗宜居的環境。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三芝養豬廢水未經處理任意排放 污染大屯溪影響生態環境

三芝區大屯溪上游養豬場,遭環保局查獲偷排未經處理養豬廢水,導致溪水染黑、空氣中飄散惡臭,已要求養豬場限期提出停養計畫書,並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最高裁罰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環保大事紀

城市乾淨的力量 新北表揚36座金質公廁及50間優良商家

新北市全國首創辦理「公廁金質獎選拔」及「商家自我環境維護評鑑」,希望藉此激勵各管理單位落實自主環境維護,共同打造美麗、乾淨、優質的環境。

新北低碳出任務 環保小局長親手設計節能減碳的家

節能減碳是世界趨勢,環保局藉由「低碳出任務」課程,引領環保小局長加入減碳行動的行列。整日課程由「節能設計師」、「一日碳中和」及「低碳綠改造」三個主題組成,透過實際選購節能家電、計算碳足跡以及參觀陶博館節能改造設施,讓小局長學習「低碳生活」的觀念。

新北市國家清潔週亮麗迎新春 大吉大利過好年

因應農曆新年的到來,新北市於一月八日舉辦國家清潔週起跑活動,邀請民眾一起除舊佈新迎新春,同時新北市培訓第一屆的社區防蚊師,首度齊聚一堂,分享防蚊經驗與方法。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86年4月23日訂定發布「一般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並於91月11月27日修正法規名稱為「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迄今歷經6次修正,最新一次修正於104年2月24日。目前針對道路一般廢棄物清理,地方執行機關除以傳統人工清掃外,亦有以小型清掃機械協助環境清掃,現行環保法規尚未訂有清掃機械審驗認證之使用管理相關規定,經洽詢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清掃機具因機身規格、引擎系統有別於一般車輛,依安全檢測及審驗程序及現行交通法規,均無法領取牌證。小型清掃機械屬一般廢棄物清理機具,為利地方政府使用小型清掃機械之管理需求,爰參考農業機械管理方式,擬具「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修正草案,於 105 年12月22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涉嫌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案,業經檢察官提起公訴

法務部廉政署偵辦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東部地區巡防局第八一岸巡大隊上士金○○涉嫌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案,業經臺灣臺東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提起公訴。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