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7.10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環保局慶祝30歲生日 萬人接力做掃帚

新北環保局於10月11日舉辦成立滿30週年的慶祝活動,其中「萬人接力做掃帚」活動象徵著由全體新北市民,更至全國國民,不停歇的為環境努力、付出,並在朱市長見證下,由資深清潔隊員將掃帚交接給新一輩的清潔隊員,代表環保工作的傳承與生生不息。

環保政策

垃圾專用袋的售價怎麼訂的?-淺談垃圾費隨袋徵收制度

民國99年底,新北市的垃圾費從隨水費徵收轉變至以專用垃圾袋計量隨袋徵收,所販售的垃圾專用袋價格包含了垃圾清運、處理及處理場廠復育等成本,並不是垃圾袋本身的製袋費用喔!

環保專欄

資源循環系列課程開課囉!首波推出舊家電修繕技巧

三重區域資源循環中心開辦一系列資源循環課程,從「簡易家具/家電修繕技巧」、「資源回收及源頭減量教育」到「環保創意DIY」都有,由專業的講師以幽默風趣口吻搭配互動遊戲的生動上課模式,讓市民輕鬆學習環保新知。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空氣污染事件未依規定通報,環保局開罰

新店區寶橋路榮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店廠進行飛灰進料時,因集塵設施跳電未正常運轉,致產生大量空氣污染物散布於空氣中,該廠未於事故發生後1小時內通報主管機關,環保局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命其停止操作,最重將處以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環保大事紀

中秋禮盒不要過度包裝,讓團圓更有環保味

許多節慶因應民眾送禮需求,市面上出現各式各樣的禮盒產品,利用多層包裝、隔層或增加裝飾品,而造成過度包裝情形,新北市環保局特別呼籲民眾在購買禮盒時,應避免購買過度包裝之產品,謹記「一多三少」的原則,就是「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及印刷少」的環保包裝,減少垃圾、節省資源,響應環保愛地球。

「手護海洋,淨一份心」 929新北聯合淨灘

為了不讓美麗的新北市海岸線被人為垃圾所污染,並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生存空間,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自9月21日起陸續於新北市轄內沿海9區辦理秋季淨灘活動,9月29日結合公私團體、環保志義工及萬里區在地里民們等總計約630人,在萬里區翡翠灣共同維護海岸環境。

菸灰菸蒂不落地大會師 新北舉辦淨街活動

「菸頭不落地,新北更美麗」不只是口號,新北環保局透過推廣使用菸蒂袋,鼓勵市民將抽完的菸蒂放入袋中,再尋找垃圾桶等適當地方做丟棄,讓「菸灰菸蒂不落地」成為吸菸者的共識及習慣。

居安思危!新北市啟動海污緊急應變演練防止漏油污染海洋

新北市於9月21日在深澳港供輸服務中心碼頭舉辦「107年度新北市陸源溢油風險熱區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實兵演習共有8個階段,考驗市府因應緊急事件發生時協調、整合及運用各公私單位的救災能力。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廢電子電器暨廢資訊物品回收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

鑒於廢電子電器及廢資訊物品處理技術及方法日益精進,增訂機械處理系統之名詞定義以符實需,又針對含汞零組件之廢電子電器、廢資訊物品明定以機械處理系統處理之方法及設施,並就此新增試驗計畫等規定,以加強有害物質污染防制及管理,提升整體資源回收成效,爰修正廢電子電器暨廢資訊物品回收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第二條、第五條、第十一條,於107年7月13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清潔隊查報員藉由查察取締機會詐領檢舉獎金案

日前北高兩地皆發生清潔隊查報員利用職務之便,在查處民眾違規案件時,用配偶人頭名義向環保局詐領檢舉獎金。此際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和刑法關於公文書登載不實等罪,勿一時貪圖不法所有而使工作不保,公務員從事職務行使職務時要清廉自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