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9.09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環境保護績效優異榮獲6項特優及1項卓越獎

新北市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108年度環境保護績效考核6項特優及1項卓越獎,感謝市民朋友以行動支持,而環保工作是不停歇的,未來市府團隊也會和市民朋友一起打拼,開創更多的環保新行動。

環保政策

環保局首創「新北永續未來學院」 侯友宜與學生對話2030永續願景

永續環境,世代同行!環保局舉辦首屆「新北永續未來學院」互動式營隊,請學員提出的各項創意提案、從外部刺激政府機關思考,市府將納入參考外,也會提供創新平台與資源,攜手年輕人實現永續願景。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新北環保局科技辦案 破獲醬油工廠廢水疏漏

重陽抽水站通報水色異常,環保局利用科技辦案,破獲造成淡水河水色混濁的罪魁禍首,確認污染源為上游醬油醱酵工廠疏漏廢水,即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600萬元罰鍰,並命業者採取必要防治措施。

環保大事紀

新北環保局「循環夢想家」月月開課 邀您一起逐夢踏實

新北市環保局「資源循環環保教室」開課囉!自今(109)年9月起至明(110)年2月,每月帶來不同的主題課程,除有專業講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傳遞環保知識,還有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環保創作教學。

「羅馬競技生死鬥」激戰新北中和資收場 「夯叫阿巴」隊勇奪冠軍

109年8月5日的炎熱下午,新北中和資收場展開熱血沸騰的「羅馬競技生死鬥校外賽-朝聖之戰」,共有10組來自高中及大學校園的隊伍參賽,經過一番激烈對戰,最後由「夯叫阿巴」隊奪得冠軍,最佳造型獎則由以紙類回收物裝扮成角鬥士的「甘阿餒」隊獲得。

新北機車排氣檢驗站數567家冠全國 表揚15家優良定檢站

為表揚服務品質良好的機車定檢站,環保局於109年8月23日舉辦「優良定檢站頒獎典禮」,以檢驗品質、儀器品質及檢驗車輛等3大項目進行評比,共頒發3家「金站獎」、4家「特色定檢站」、15家「優良定檢站」。

加入節電認同券大軍!節電拿禮我最行!

新北市109年節電認同券活動於8月31日正式開跑,推出雙重獎勵活動,只要加入會員填問券即可獲得50元超商禮券,今年度若較去年同期節電還能再享獎勵,這樣的好康,還不把握機會邀集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

鯊魚煙業者非法掩埋廢魚肉 惡臭沖天引民怨 遭環保局法辦

瑞芳區鯊魚煙食品製造及販售業者違法掩埋廢棄物,經環保局稽查人員暗中蒐證並於時機成熟時一舉成擒,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1項第2款規定,將負責人及現場進行掩埋之外籍員工一併移送地檢署法辦,最高可處五年有期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罰金。

新北市推動「少燒金、燒好金」普渡新文化 好香金通路再增頂好超市

農曆七月中元節為國人重要的宗教節日,祭拜過程以燒香或焚燒紙錢表達對祖先或鬼神的敬意,但大量燃燒紙錢會產生各種對身體有害的污染物,該如何改善呢?新北市推動的好香金又是什麼呢?

建構低碳韌性城市 新北績優區里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8月18日舉辦「108年度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績優成果頒獎典禮」,由沈志修副署長親自頒獎表揚及期勉獲認證的區、里,都能持續發揮創意,帶動民眾走向低碳永續的生活。

新北結合台電、資策會獲選「2020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 用AI拆解智慧電表大數據 幫民眾節電省荷包

為呼應公民許願池,台灣最關心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議題,讓民眾未來享有可視、智慧、有感的用電加值服務,「節能智在好生活」團隊利用AI人工智能分析家戶用電,並提供客製化節電建議,獲選為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空污危害與健康防護之防制新策略研究推動小組設置要點

為持續評估空氣污染之危害風險及健康防護策略,環保署與衛福部續於109年至112年合作執行「空污危害與健康防護之防制新策略」,擴大探討空氣污染與健康影響之關係,爰修正細懸浮微粒(PM2.5)健康影響及建置新式空氣品質指標之研究推動小組設置要點,並將名稱修正為「空污危害與健康防護之防制新策略研究推動小組設置要點」,於109年1月9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認識行政裁量

本篇將介紹「裁量權」之概念。所謂行政機關「裁量權」,或者稱為「行政裁量」,係指法律賦予行政機關就法律效果有「決定與否」及「如何決定」之權限…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