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2.01 月刊

發行人的話

臺美生態學校表揚 新北累計36校獲認證 六都第一

行政院環保署舉辦111年度「臺美生態學校認證表揚暨成果發表會」,新北市表現亮眼,共有12所學校獲表揚,其中淡水區新市國小及八里區米倉國小2所學校更取得最高榮譽綠旗,另有5校獲得銀牌、5校獲得銅牌,至今新北市已累計36校取得認證,數量為六都第一。

環保政策

環保小局長八里出任務 培養「淨零碳」素養

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於12月17日舉辦「淨零碳出任務」課程,帶領小局長前往八里淨零碳示範區,瞭解淨零碳的概念、方向及方法。課程包括於食物銀行宣導惜食觀念、以八里工業、運輸及建築的實際案例,學習淨零碳實踐方法,並前往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了解溼地的功能及認識碳匯。

生活點滴

非視聽歌唱業深夜歡唱 影響生活安寧及品質 環保局開罰

近年來噪音陳情案件數均在各類公害污染前三位,新北市陳情案件數亦以噪音污染居冠,接近總案件數之六成,隨生活型態的改變,新北市政府針對常見的卡拉OK噪音及管制對象加嚴認定,凡未取得「視聽歌唱業」許可登記的營業場所,在管制時段內皆不得使用卡拉OK,如有違反規定無須量測音量即可現場處分;請視聽歌唱業者遵守噪音管制法規,避免擾亂附近居家安寧,一旦查證有違反者,最高可處新臺幣3萬元罰鍰。

環保大事紀

強化環境守護力 新北首創稽查員實地演訓 結合VR虛擬實境練兵

新北市環保局全國首創的稽查員實地演訓並升級訓練課程,結合科技執法工具、輔以VR虛擬實境,提升人員稽查臨場反應及蒐證技巧,強化新北環境守護力,讓每位稽查人員在實際面對各式案件時都能處變不驚,並期在最短時間內擊破環保犯罪案件,澈底掃除污染源,守護我們的生活環境。

新北耶誕二手市集 逾三萬人響應環保做公益

新北環保局於111年12月24日舉辦全國最大愛心跳蚤市場「耶誕環保挖寶趣」義賣活動,吸引了近3萬5千人共襄盛舉,活動由新北各區清潔隊、3個民間單位及4組知名網紅設置48個義賣攤位,共募集超過1萬件二手好物,估計可減少16.5噸的垃圾量。本次義賣所得總計新臺幣115萬999元,將全數納入「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環保標章認證「再生料環保兩用袋」新登場 回收塑膠至少佔5成

繼102年底,新北市環保局全國首創推出兼具購物袋及專用垃圾袋功能之「環保兩用袋」,111年12月再次全國首創推出進化版的環保標章認證「再生料環保兩用袋」,原料中50%以上的比例使用國內產出之回收塑膠,並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保標章認證,袋身印有「一片樹葉包裹著純淨、不受污染的地球」圖示,象徵「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的環保理念。

打造創意回收示範空間 新北攜手RE-THINK 讓垃圾分類更簡單

為讓民眾更深刻了解垃圾分類重要性,新北市與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RE-THINK)合作,改造市府地下一樓垃圾桶,於111年12月15日市府揭幕展示改造成果,以清楚易懂的指示、顏色、合理的容量及排列,打造全國第一座創意回收示範空間,提升民眾對於資源回收分類的知能、提高分類正確率,降低清潔人員的負擔,也讓回收物能更有效地再利用。

列管公廁優等以上99.83% 新北市表揚公廁金質獎

為鼓勵公廁管理單位與市府共同打造優質公廁,提供民眾舒適、整潔的如廁環境,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2月1日舉辦「111年度公廁金質獎暨特優場所認證」頒獎典禮,肯定公廁管理單位的努力,也感謝清潔人員的用心。

新北首推企業認養漳和濕地 攜手和潤企業守護「綠碳」

新北市首座都會型人工濕地園區「漳和濕地」,具有淨化水質、生態保育、棲地復育、滯洪調節等功能,新北市環保局於111年12月28日舉辦「新北漳和濕地企業認養暨捐贈記者會」,首創公私協力維護濕地環境模式,和潤企業為第一個認養「漳和濕地」的民間公司,同時更捐贈50件青蛙裝於維護環境使用,與新北市環保局一起守護濕地的永續發展與生態多樣性,打造新北好所在。

泰山區隊鄧淑華獲頒模範清潔隊長 展現女力風華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的「111年全國模範清潔隊長頒獎典禮」,於111年12月5日在桃園舉辦,新北環保局泰山區清潔隊長鄧淑華,從368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首批獲獎的模範清潔隊長,並獲得表揚肯定。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環境用藥許可證申請核發作業準則第四條修正

環境用藥許可證申請核發作業準則(以下簡稱本準則)於九十五年七月二十一日訂定發布,歷經三次修正,最近一次修正為一百零七年三月七日。配合政府推動雙語政策,針對行政程序中應檢附之證明文件已為英文者,不再強制要求中譯之規範,以提升申辦流程之便利性,爰修正本準則第四條增列證明文件為英文者,可免附中文譯本之規定。

包青天開講 — 小小垃圾袋,大大利益在

曾貪心是一家環保公司的老闆,和傳統市場簽有垃圾清運合約,負責將市場及周遭攤販產出的廚餘堆肥垃圾及一般廢棄物,運到合法焚化場處理……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