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0.02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PM2.5空品達標 提前邁入二級防制區 目標邁向美國標準 持續守護藍天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最新公布「直轄市、縣(市)各級空氣污染防制區」,新北市自110年起為細懸浮微粒為二級防制區,成為符合空氣品質標準之區域,將持續努力推動各項空氣污染管制工作,以112年達美國細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12 μg/m3為目標。

環保政策

新北市聲音照相執法起跑 首日抓噪逾百台

新北市環保局自110年1月1日元旦連續假期第1天起,依行政院環保署公告聲音照相執行噪音車取締工作,首日執行已有221台車輛噪音超標,經統計110年1月已有9,134台超標,將依規定辦理後續告發處分。

生活點滴

土石堆置 泥水逕流不可忽視

環保局於鶯歌區鄰近灌溉渠道旁空地查獲某公司堆置土石原料,經查屬水污染防治法之土石堆置場,且未設置水污染防治措施,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9條第1項規定,最重可處新臺幣600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大事紀

全台12間「金級環保標章旅館」 新北市全國之最囊括5間

全國目前僅有12間旅館取得「金級環保旅館」認證,而新北市即囊括了5家!本市取得金級環保旅館分別為「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趣淘漫旅-台北」、「板橋凱撒大飯店」、「福容大飯店 福隆」、「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五股出現雪花飄飄河 環保局稽查員迅速破案「剷雪」

環保局接獲民眾反映五股區水碓窠溪河面產生大量泡沫,遂立即派員前往,發現污染源為登林路上新建工程,其施工廠商未妥善收集處理消防測試產生之廢水逕行排放,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告發,並令該公司立即改善。

稽查重案組「溯溪」搜集鐵證 新北環保局逮泰山工廠偷排廢水 勒令停工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於109年12月30日查獲位於泰山區之鋼管工廠非法偷排未經處理之廢水,導致污染地面水體,稽查員命工廠立即停工並即刻改善,並依水污染防治法進行告發,最重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管線破裂污染貴子坑溪 新北稽查重案組「泥」流而上 逮塑膠大廠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於1月13日在泰山區塭仔圳例行環境巡查時,發現貴子坑溪有夾帶泥砂之廢水滲出造成污染,立即向上游追查來源,並查獲南亞塑膠公司所有管線破裂造成污染,最重將處以新臺幣300萬元整罰鍰。

新北環警聯手稽查 破獲19件非法吸食販售笑氣案件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與警察局合作進行聯合稽查,截至110年1月底共破獲19件非法吸食販賣笑氣違規案件,總計33人遭逮並沒入鋼瓶55支,皆依違反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進行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30萬元罰鍰。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 及研究發展計畫執行要點

本次修正係考量資源回收之循環利用,將前端產品設計(環境化設計、源頭減量)納入,促使製造者製造應回收廢棄物產品時,將易修復、易拆解、易回收及源頭減量的特性納入設計,並就產品之製造、使用、維修、回收、處理、再利用等進行整體考量,並將產品之環境化設計及源頭減量,配合納入補助事項,於109年7月9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圖利與便民的區別

「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一切行政行為,必須遵守的首要原則。公務員依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執行職務、為民服務,同時也擔負「廉潔」、「便民」與「效能」的期待與要求,如何安心、放心且又大方的給予民眾便利,不用害怕違反法令而有圖利的疑慮與擔心,是您我每位公務員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