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8.08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空品治理里程碑 邁向無煤城市

新北市將在今(108)年底達成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降至國家標準15μg/m3以下的目標,並透過燃煤鍋爐退場、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瀝青業燃料油改氣等作為持續改善,目標3年內從細懸浮微粒三級空氣品質防制區提升至二級。

環保政策

限用塑膠吸管政策上路 新北全面擴大稽查

環保署「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公告於今(108)年7月1日開始施行,政府部門、學校、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連鎖速食店等4大列管對象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供內食餐飲。新北市環保局針對轄內826家限用塑膠吸管列管對象全面擴大稽查,目前已全數完成稽查。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五股活性碳再生工廠超標 環保局依法開罰

民眾陳情五股區凌雲路一帶不時有燃燒氣味及粉塵擾人,環保局分析鄰近工廠特性後,針對活性碳再生工廠進行突擊檢測,檢測結果超過排放標準,即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以罰鍰並要求改善,遏止污染情事。

環保大事紀

環保認證,雙喜臨門!新北市兩家旅館榮獲「金級環保旅館」認證

環保認證,雙喜臨門!新北市「板橋凱撒大飯店」及「趣淘漫旅-台北」榮獲「金級環保旅館」認證!全國目前僅有10家旅館取得「金級環保旅館」認證,而新北市就占了2家!

新北市里環保糾察授證 守護環境由里來

優質的環境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面對包羅萬象的環境污染課題,從小地方的違規廣告張貼到重大環保污染事件,與其事後靠清潔隊、里長或環保志(義)工事後收拾清理,更應該主動出擊糾察取證,頒發里環保糾察證,除了是請託,也是一份責任,更是使命的開始。

新北桃園聯手再出擊 破獲豆干廠污染源

新北桃園聯絡平台接獲民眾通報,位於鶯歌區隆五路道路箱涵出現乳白色廢水,環保局派員查獲豆干工廠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最重裁處新臺幣300萬元罰鍰。

北大特區傳異味 全民聯手揪出廢塑膠加工廠

近期多次接獲新北市三峽、樹林北大特區民眾反映有空污異味情況,環保局遂與當地民眾、里長及議員服務處人員聯手合作,查獲位於三峽區三樹路廢塑膠加工廠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故障仍趁天黑關起大門繼續作業,更查獲業者廢棄物未依規定貯存,環保局依法將從重嚴處。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溫室氣體排放源符合效能標準獎勵辦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獎勵經公告之排放源,在被納入總量管制前進行溫室氣體減緩之努力,於106年3月15日訂定發布溫室氣體排放源符合效能標準獎勵辦法,作為自願減緩成效認可之依據。茲為避免事業有未執行減緩措施卻取得排放額度之情形,及明確規範事業獎勵額度之計算方式,爰修正前述辦法,於108年1月11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政府採購應公開公正 依法辦理

小蓋為水果電腦跨國企業製造商負責人,得知我國各機關將全面進行電腦汰舊換新採購,即希望能透過得標這次採購,作為該公司進軍亞太地區的跳板,因不了解政府採購程序,電洽相熟友人…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