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1.05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向淨零碳目標邁進 新北市府公務汽機車2035年全數 電動化

新北市公務車輛自2022年起,倘為非警用燃油機車達汰換規定,一律電動化;倘為燃油汽車達汰換規定,則逐年提高汰換為電動汽車比例;至於各機關接受捐贈車輛,皆以電動車優先。預計至2035年,新北市之公務車輛,除特種車輛外,達成全數汰舊或汰換為電動車。

環保政策

濕地故事館結合SDGs目標推特展 宣導民眾珍惜水資源

為推廣珍惜水資源觀念,新北市濕地故事館111年特別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第6項核心目標「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推出《跟著水去旅行》特展,將分三季依序展出「水的設施」、「水的生態」及「水去哪裡」,每季並有加碼參訪活動,希望讓參訪者了解水資源的珍貴及節約用水的重要性。第一季「水的設施」特展已開展,並將持續到5月底。

生活點滴

工地假日施工噪音擾鄰 環保局即刻前往查處不法業者

為解決民眾假日休憩時間工地未依禁止行為規定,逕行施作產生噪音干擾民眾生活環境,環保局隨即前往稽查,若發現相關違法情事,將依噪音管制法告發並責令立即改善,以維護市民良好生活品質。

環保大事紀

新北舉辦2022零碳城市氣侯行動國際論壇 與英、日、 澳、加共思零碳未來

新北市政府於今(111)年4月28日舉辦「2022零碳城市氣侯行動國際論壇」,由侯友宜市長與日台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Ed Jager)、英國在台辦事處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區域代表劉忠祐(Kevin Liu)及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處長劉培希(Patrick Hafenstein),交流未來零碳城市願景。日本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加拿大溫哥華副市長Christine Boyle、英國伯明罕議長Ian Ward及澳洲陽光海岸市市長Mark Jamieson,也透過預錄影片分享當地城市因地制宜的氣候治理經驗,藉由城市間攜手合作,相互學習成長,共同邁向2050年淨零碳目標。

新北市輔導社區資源回收區形象改造,即日起開放申請

為提升社區垃圾分類成效,本(111)年規劃輔導轄內50處社區或大廈新設置資源回收設施示範站,協助有意推動資源回收作業之單位執行形象改善,提升社區大廈資源回收成效,並透過輔導作業向社區大廈住戶宣導廢紙容器、廢玻璃容器、廢乾電池及廢照明光源等分類項目回收流程及分類方式,推廣資源回收的觀念。

新北市招募828名儲備清潔隊員 月薪逾3萬3 5/12開始 報名

新北市環保局今(111)年將辦理儲備清潔隊員甄試,招考828名候用人員,本次招考名額除一般類組699名、原住民族組100名及身心障礙組26名外,另新增「家具修繕組」,招募具修繕專長人員3名;一經進用,且通過試用期者,月薪可上看3萬3千多元。

2022地球日 新北推線上與實體活動 邀市民用行動投資地球 iphone13帶回家

這不是詐騙,快來參加穩賺不賠的投資!響應2022年地球日,新北市環保局推出「投資我們的星球 我是新北12少」網路活動,4月22日起至6月5日止,只要將少用一次性物品、少塑膠、少用水等環保行動的照片,上傳至指定網站並完成任務,即有機會將iPhone13、iPad、Nintendo Switch及遊戲片等100個獎項帶回家。

「2022新北環境季」系列活動開跑 邀您投資我們的星球享好康

為響應今年4月22日地球日主題「INVEST IN OUR PLANET─投資我們的星球」及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主題「ONLY ONE EARTH─只有一個地球」,新北市環保局推出「2022新北環境季 新北i地球」系列活動,於4月22日至6月5日期間以「i學習」、「i遊玩」、「i探索」三大主題,串聯新北市府各局共同推廣富有環境教育意涵的活動,並邀請民眾以實際行動投資我們的星球,邊玩邊體驗在地文化、生態及永續旅遊,啟發大眾愛護家園的心,且落實環保行動,實踐全民綠色生活。

新北全民撕小廣告 集「撕」廣益活動開跑

撕除小廣告全民一起來!環保局今年度「集撕廣益」活動自愚人節當天(4/1)正式開跑,宣布小廣告採證活動加碼至少54個獎項「係金ㄟ!」現在民眾只要將小廣告撕除前拍4張照片上傳,審核通過後就可獲得線上摸彩序號,就有機會抽中AirPods pro、iPhone SE、女神必備神器Dyson吹風機;另外也祭出慰勞辛苦採證的市民-好好放鬆福容大飯店「福隆雙人住宿券」。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溫室氣體減量獎勵辦法

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具溫室氣體減量效益,為加速推動燃油運具汰換為電動運具,促進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減量,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爰訂定「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溫室氣體減量獎勵辦法」,鼓勵民眾汰換老舊機車為電動機車。

包青天開講 — 採購案例~驗收不合格與減價收受

新聞報導某公所因○○○鎮長因涉貪被法院羈押,鎮公所○姓課長也疑圖利廠商涉貪污,遭檢廉及調查局搜索並約談,案件涉及鎮公所「○○鎮部落旅遊推廣行銷計畫」案,標案預算約200萬元,驗收時有減價收受,雖在鎮長任內發包,廠商間似有不公平競爭情況,刻意讓標案由○姓廠商執行,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對於主管或監督事務圖利等罪嫌…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