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0.01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抓噪音車有感 開罰兩萬件陳情減少兩成多 環保局持續擴大執法量能

新北市為維護市民生活安寧,自106年起公告噪音車禁止時段及行為,每月並與警察局聯合進行夜間攔查據以落實,另於109年啟動科技執法,檢舉件數已有明顯下降,以維護市民寧靜且舒適的生活。

環保政策

新北邁向智能城市 首創工地科技管理示範區 即時管控施工品質

新北市首創營建工地智能化管理示範專區,採用科技輔助方法,在工地出入口裝設PM2.5即時監測儀器、CCTV影像監控與即時噪音監測設備,達成即時掌握、立即改善及有效降污等三大目標。

生活點滴

預防油污外洩 環保局加強取締事業貯油槽設置防制設施 不及格依法處分絕不放水

環保局呼籲業者善盡管理責任並遵守環保規範,主動檢視工廠內貯油槽容積,若容積達200公升以上,務必依法設置防溢堤,並備足預防疏漏污染之器材及物品,以預防油污外洩造成之環境衝擊。

環保大事紀

新北市環保小局長出動!挑戰擔任「一日清潔隊長」

環保局109年12月26日辦理「環保小局長12堂課」系列活動之「一日清潔隊長」主題課程,課程內容包含黃金資收站實作、清潔隊出勤及資收場巡禮三堂課,體驗結束小局長紛紛大呼「清潔隊實在太辛苦了,回學校一定會帶同學做好分類!」

廢水污染觀音坑溪 環保局2小時火速破案

新北市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五股區觀音坑溪遭污染溪水呈乳白色狀,環保局稽查人員火速於2小時內破案,確認污染源為位於中直路從事印刷衣物的業者,將未妥善處理之洗滌染劑廢水,逕行排入觀音坑溪中,環保局立即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進行告發。

新北推動綠色消費 表揚企業、團體及志工 共創市民綠色生活圈

綠色消費除可提升生活品質,更是世界潮流,只要每個人從消費習慣做一點小改變,就能推動綠色循環經濟,進而影響整個消費市場。持續選擇低污染、省能源或是可回收再利用的綠色產品,淘汰高污染產品及產業,讓環境永續。

打造城市乾淨基礎 新北市環保局8日表揚50處公廁金質獎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109年12月8日上午舉辦109年度金質獎暨特優場所認證頒獎典禮,由程大維局長親自表揚50個金質獎得獎單位及21個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單位。除了肯定公廁管理單位的努力外,也希望藉此激勵各單位重視公廁環境。

豆干行不當排廢水污染湳仔溝 新北環保水利聯手破案

為維護湳仔溝水體品質,環保局於109年12月11日依水利局提供水質數據,於異常時段前往稽查,查獲位於板橋區大觀路1段巷內豆干工廠業者逕行排放未妥善處理之廢(污)水,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並限期改善。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小組設置要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推動落實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及自主管理之精神,並確保清潔人員工作場所之安全及健康,特設置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小組,並訂定「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小組設置要點」,於109年6月4日訂定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公務機密宣導 收發洩密

公務員對於服務政府機關的保守機密的義務,主要規範在公務員服務法第四條,其規定如下:「公務員有絕對保守政府機關機密之義務,對於機密事件,無論是否主管事務,均不得洩漏,退職後亦同。」公務員洩漏機密視情節有3種方式追究責任,分別為行政責任、民事責任及刑事責任…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