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7.06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邀請全球夥伴城市深入對話 共同邁向「後碳時代」

氣候變遷的影響無國界,此次新北市邀請德國、日本及蒙古環境部門首長及學者深入對談,如何善盡責任,規劃完善減碳策略及能源治理政策,並與全球各夥伴城市一起邁向後碳時代,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環保專欄

新北無痕好生活,邀您一起來挑戰成為「不塑之客」

新北市環保局5月22日舉辦「新北不塑之客,無痕好生活」啟動記者會,以藝人邰智源化身「不塑萌超人」主演的「塑膠濫用-不塑大作戰」概念宣傳影片,號召市民加入「新北不塑之客」的行列,新北不塑之客一系列活動也正式展開,包括強力募集「不塑之客」、新北第二個「不塑夜市」-樹林興仁花園夜市成軍活動、傳統市場及夜市的限定版「不塑達人購物挑戰賽」,以及成立「不塑之客友善店家」聯盟等,邀請所有市民一起從生活中簡單實踐環保。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非法棄置與焚燒廢棄物污染林口環境 環警民共同捍衛家園

林口濱海地區,屢次有居民反映遭不明人士棄置並焚燒廢棄物,在環保局、當地警察局及熱心居民共同配合下,透過埋伏長期蒐證,終於查獲污染行為人。

環保大事紀

環警聯手查獲資收場露天燃燒 稽查員科技辦案查三峽空污案

空氣污染案件稽查困難重重,需仰賴稽查員專業稽查技巧、科學辦案工具及民眾提供的資訊,最終破獲三峽區介壽路一帶某資收場露天燃燒廢棄物情事,環保局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及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最重裁處新臺幣300萬元罰鍰。

林口燃煤電廠汞超標美國2倍 呼籲台電應詳實揭露資訊

聲稱「世界一流電廠」的台電公司林口電廠,其部分排放管道(即俗稱的煙囪)重金屬汞排放情形竟超過國際間最先進的美國排放標準近2倍,環保局鄭重呼籲台電應做最清楚的說明。

外縣市廢棄物入侵 2清潔廠商非法棄置遭新北環局移送法辦

新北市環保局日前分別接獲民眾陳情淡水及汐止偏遠地段遭棄置廢棄物,經派員稽查發現係2家清潔公司,分別向臺北市多個社區或店家收取垃圾及清理費用後,再偷偷傾倒於人煙稀少的山區或涵洞旁,藉此賺取利益,惡性重大,環保局除要求該2業者立即清理環境外,並雙雙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移送檢察機關偵辦,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自己的天空自己救 拒絕深澳燃煤 新北籲展現臺灣民眾力量

為捍衛市民權益及健康,針對「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新北市將啟動4項作為,首先,立即啟動訴願、行政訴訟等所有法律行為;第二,對台電的所有申請嚴格審查;第三,不會核發生煤許可給台電;最後,對環保法令中所有的禁止事項都會依法禁止;新北市將站在捍衛市民權益的第一線,盡全力不讓市民受到燃煤污染毒害。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管理辦法

為有效管制廢棄物輸入輸出本國境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依廢棄物清理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三十八條第二項規定,於82年1月29日訂定發布「有害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許可辦法」,並先後於86年8月13日修正法規名稱為「有害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過境轉口管理辦法」、92年1月1日修正法規名稱為「廢棄物輸入輸出過境轉口管理辦法」及102年9月12日修正法規名稱為「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迄今歷經五次修正,以精進廢棄物輸出入管理。106年6月14日修正公布之本法第三十八條,增訂第二項有害事業廢棄物輸出限制之規定,爰修正本辦法,於107年3月31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公務員詐領出差交通費案件

公務員利用職務之便,虛偽填列不實交通費,使相關單位陷於錯誤,據以核准而詐領出差交通費。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公務員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和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提起公訴。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