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8.12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全國第一 新北正式成為「脫煤者聯盟」成員 與英、加等國攜手對抗氣候變遷

新北市因應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問題,積極推動低碳城市及能源轉型工作,逐步朝向無煤城市目標邁進,日前也成為臺灣第一個加入成為「脫煤者聯盟」的城市,未來將與聯盟成員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環保政策

11月1日起雙北環保兩用袋尺寸及售價統一 邁向環保共同生活圈

「環保兩用袋」兼具購物袋及專用垃圾袋功能,已成為大臺北生活圈市民共同使用的減塑用品,雙北市從今 (108)年5月1日起,開放雙北專用垃圾袋及環保兩用袋通用互收後,為更方便大臺北地區市民,新北市由11月起更改環保兩用袋的尺寸及售價,讓雙北市的環保兩用袋一致。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全天科技監控 破獲樹林家具業者違法排放噴漆廢氣

樹林區民眾陳情惡臭異味,「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利用科技辦案,全天監控該區域空氣品質,於11月14日下午破獲巨城傢俱行進行噴漆作業而未設置空氣污染防制設備,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故命立即停工並予以告發。

環保大事紀

AR實境解謎 體驗「環保稽查」樂趣多

「新北環保稽查解謎趣」是由環保局所推出的實境解謎遊戲,遊戲設計裡加入AR(Augmented Reality)技術,透過手機的虛擬世界結合435藝文特區的場景,藉由遊戲關卡,不僅讓民眾體會稽查員破案的過程,更能從中學習環保新知識,進而增進朋友或親子間的情誼。

「攜手來淨灘,守護海洋超簡單」新北揪你做伙做環保

環保局每年均會辦理春秋兩季淨灘活動,邀請企業、團體、學校、環保志工及在地里民等共同參與,以實際行動展現愛地球的決心。秋季主場淨灘於10月26日假萬里下寮海灘舉辦,共計約600人參加,清除約5,000多公斤廢棄物。

新北打擊環境犯罪 跨界合作交流論壇

新北市為打造新北幸福宜居城市,除成立「環境稽查重案組」外,並於10月31日邀請專家學者召開「打擊環境犯罪跨界合作論壇」,希望透過檢、警、環、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的交互討論,激盪出查案新模式,有效打擊不法。

新北推廣惜食減廢162間綠色循環商店獲表揚

新北市綠色循環商店,無論大企業還是小店家,皆在廢棄物、廚餘減量及減少食物浪費上盡心盡力,雖然小店家資源較不足,但盡心盡力的程度絕對不輸大企業。各商家也對周遭環境亦盡心盡力維護,希望能給新北市一個永續乾淨的環境。

新北耶誕跳蚤市場 父愛滿點3萬8把耶誕小象「侯爸爸」帶回家

新北市已連續5年辦理「耶誕環保挖寶趣」跳蚤市場,提供平臺讓資源共享再生,許多堪用的二手物品只要稍加修繕與整理都能循環再利用,也鼓勵民眾捐出不要的堪用二手物資,讓給需要的人。每個人只要在觀念上做一點小改變,做到資源不浪費,就能匯集成一股愛地球的巨大力量,讓環境生生不息。

八里垃圾焚化廠持續精進,營運成效顯著,同時獲得雙獎肯定

新北市環保局八里垃圾焚化廠致力於穩妥處理廢棄物、綠色能源生產及環境教育工作等多面向之表現優異,深受行政院環保署及財政部之評審委員肯定,同時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1屆國家企業環保獎標竿組「巨擘獎」及財政部第1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之民間經營團隊獎「優等獎」。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蒙特婁議定書列管化學物質管理辦法

蒙特婁議定書列管化學物質管理辦法於96年5月4日發布施行後,迄今經歷一次修正發布,最後一次修正為105年1月30日。本次修正係配合107年8月1日修正公布之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其授權依據與處罰依據之條次,於108年2月15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公務員 應克守本分 以免因小失大案

機關現場人員予廠商長時間的相處,有時過從甚密,容易無意間忘記應有的分際,讓自己陷入危機之中,殊不知已違反公務員廉政倫理,還可能因此觸法…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