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5.06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全國第一 新北134里、10區獲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

環保署推動全國性的「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新北市是第一個獲得縣市層級最高銀級認證的城市,轄內並有4里取得銀級認證,10區、130里取得銅級認證,取得認證的區里數144個也是全國第一!

環保專欄

市府聯合稽查賣場、超市過期食品 讓民眾食得安心

為重申市府對食安議題之重視,新北市政府於今年5月6日啟動第二波「量販店及連鎖超市逾期之食品與廚餘處理」聯合稽查,針對轄內21家量販店、197家連鎖超市及4家養豬場進行地毯式查核,保障新北市民食得安全,讓民眾食得安心。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因應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加強查緝工廠

針對不肖業者非法排放廢水污染河川的行為,一經查獲必將嚴格處分,絕不寬貸,情節重大者不但重罰,合法工廠將勒令停工,並廢止其相關許可證;違章工廠則立即提報至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依法拆除

環保大事紀

金鼎停車場大規模燃燒紙錢造成空污新北公安小組強制拆除

新北市中和區環河西路三段202號原申請名義為金鼎停車場,因逕行收受各式紙錢進行焚燒,雖設有水洗式空污防制設備,惟該設備無法有效收集處理,長期影響鄰近學校師生及民眾之空氣品質,除依空污法規定從重裁罰外,因該業者經多次稽查告發及要求改善,仍未思改善,本府公安小組經審議後依法於5月9日拆除完成。

新北市修建大漢溪護岸工程 保障河川及民眾土地安全

本局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大漢溪土城段高灘地有垃圾堆置的情形,經調查該場址為土地屬私有地,為早期臺北縣時代的一處廢棄物棄置場。在副市長陳伸賢召集新北水利局、高灘處、環保局,並邀集大漢溪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進行現場勘查及研商後,規劃先進行河岸保護、邊坡穩定及環境綠美化等工作,全段護岸保護工程及掛網植生部分預計今年6月底前完成,以確保河川及民眾土地財產的安全。

愛護「手」護乾淨沙灘-105年度春季聯合淨灘活動

新北市環保局響應「地球環境季」,持續推出「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系列活動,集結眾人之力達到「全民做環保,地球更美好」的目標。

105年新北環保戲劇賽 丹鳳高中「動物翻城市」勇奪第一

新北市環保局為了加強市民環境保護觀念,特別舉辦戲劇競賽,希望藉由戲劇方式,將氣候變遷、自然保育等環境教育議題融入表演,散播環境關懷的種子在每個人的心中。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業管理辦法

依廢棄物清理法第18條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一定規模以上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業,應向主管機關辦理登記,並申報回收、處理量及相關作業情形,爰於91年7月31日發布「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業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並歷經7次修正,據以辦理業者之登記、變更、撤銷、註銷等事項,並規範業者應遵循之相關事項,以有效管理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業,避免回收、處理過程產生環境污染。現行營運統計申報採取每季申報各月份資料,為提升業者營運情形申報之時效性,將申報頻率由「按季」修正為「按月」,爰修正本辦法第23條,於105年5月17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中華民國國家廉政監督協會」非行政機關!

人民團體「中華民國國家廉政監督協會」、「國家司法警察廉政評鑑委員會」、「廉政會」等均非行政機關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